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两岸金融峰会昨举行 专家:加快两岸货币清算脚步
2012-12-16 09:46:3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郑晓华)第二届海峡金融文化节暨海峡两岸金融峰会昨日在福州举行。除了活动现场全民参与互动的投资理财博览会,还举办了海峡两岸金融峰会、海峡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与平潭开放开发论坛等活动,邀请了两岸的金融界专家对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为福建金融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在昨日上午举办的海峡两岸金融峰会上,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振明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擎国等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朱孟楠教授率先就大陆GDP增速、人民币升值、未来的投资方向等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过去大陆经济增长模式以投资和贸易为主,目前消费在GDP的贡献占比只有3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60%-80%。未来要以刺激消费为主导来带动经济增长,推出惠及民生的经济政策、调整财富结构缩小贫富悬殊、增加消费产品与项目等来刺激消费。

  许振明则对两岸的金融形势进行了分析,就两岸推动金融合作提出了看法。其中提到,台湾金融业是有很多祖国大陆可以借鉴的经验,例如解决地下金融问题。同时,许振明提出了加快两岸货币清算脚步、推动两岸贸易以本币结算、金融证照互认人才共训等具体建议。

  许振明提到,两岸经贸往来日益频繁,但双方却是以第三方货币(美元)作为贸易结算的货币。此一做法除造成汇兑成本增加外,还得面临汇率风险提高的问题,徒增两岸企业经营的风险。

  昨日下午,针对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与平潭的开放开发,两岸金融专家以“两岸携手,同赢未来——海峡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与平潭开放开发”为主题,进行精彩讨论。

  据悉,本届金融文化节由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监管局等5家单位联合主办,主题为“金融服务八闽,辉煌成就十年”,旨在通过活动的举行,倡导和宣传金融文化、搭建两岸交流平台、满足百姓金融需求。

  此外,主办方将在今日上午举办福建金融业扶持小微企业共同宣言发布会,福建省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机构代表将共同签署《福建金融业扶持小微企业共同宣言》,以更大的决心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