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去年福州新房成交量下降16% 二手房市场量价齐跌
2012-01-04 23:23:31  作者:江海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部分商业房产已无投资价值 

  2011年,住宅遇冷,商业房产趋热。全年福州市区商业项目上市面积近48万平方米,可售套数达7177套,商业地产销售上升幅度首次超过住宅。在价格上,部分区域商铺价格暴涨,短短半年就翻倍。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商业房产的热潮也开始冷却,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过度炒作,部分商业房产已无投资价值。

  据记者了解,在写字楼方面,市场活跃度已有一定回落。写字楼由于其总价较高,因此购买者的定位和数量非常稳定。但2011年福州写字楼供应量已超过40万平方米,达到历年最高。而在购买力方面,受到住宅市场不景气以及信贷紧张的影响,购买者观望情绪加重,目前,部分写字楼销售已经显得不畅。

  在商铺方面,2011年商铺供应量随着商业综合体的爆发而迅速增加。但是,与新上市的商业地产数量相比,经济产能明显不成正比,商铺产品的购买力也明显开始衰减。在二手商铺方面,骤然上涨的价格更是大大脱离了实际,浦上大道部分店面一平方米售价甚至涨到了3万~4万元。因此,双安集团董事长郑爱新认为,大约95%的商铺在短期内已经没有投资空间,投资价值已经透支了。

  近期房价难反弹

  进入2012年,银根开始略有放松,很多人都担心房价是否会反弹。业内人士表示,2012年楼市或许更严峻,房价反弹的可能性不大。

  2010年房价的暴涨,归根结底在于2008年房产调控政策的意外中断与天量资金的投放。

  福州大学房产专家王阿忠认为,2008年的救市政策不太可能出现,政府主动救市的概率比较小,楼市可能延续低迷,而且房价下跌可能由点到面蔓延。郑爱新认为,经过2009年、2010年两年福州楼市翻倍涨后,如今市场需要回调,就算“三限”取消,福州房价还是会跌。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