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委员为保护福州环境支招 要开展排污权交易试点
2012-01-04 23:22: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建议:尽快开展排污权交易制度建设工作

  林群慧委员介绍,2008年开始,全国各地先后出现了环境交易所和碳交易中心,2011年7月厦门在省内率先在厦门国资委产权交易中心加挂了厦门市碳和排污权交易中心,2011年11月国家发改委还批准了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武汉、广州和深圳7地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而福州目前尚未开展排污权交易制度建设工作。

  林群慧委员在提案中建议,将排污权交易制度创新列为福州市“十二五”时期重点任务之一。要尽快开展福州市排污权交易制度创新研究。引入先进的科研团队,结合相关环境容量研究成果,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研究福州市排污权交易潜力,设计排污权交易关键环节(交易指标、参与行业、排污权总量确定办法、一级市场初始排污权分配、二级市场交易模式、交易价格、交易中心属性等),起草配套的法规和程序,设计合适的排污权交易中心职能,分析必要的配套技术支撑体系。

  要尽快成立福州市排污权交易制度建设领导小组。排污权交易制度涉及环保、财政、物价等多个政府部门,要做好这项工作,应成立由市政府牵头、相关部门组成的排污权交易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合作。

  名词解释:排污权交易

  所谓排污权交易是指在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确定的条件下,利用市场机制,建立合法的污染物排放权利,并允许这种权利像商品那样被买入和卖出,以此来进行污染物的排放控制,从而达到减少排放量、保护环境的目的。

  (福州日报记者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