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政协委员建议设服务管理机构 破解小微企业困境
2012-01-04 23:2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政策干预银行经营模式

  去年10月,我省出台了十二项金融财税扶持措施,提出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倾斜、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网络和融资担保服务等意见,支持我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鉴于银根紧缩,以及银行谨慎面对风险,大多数小微企业仍将难以获得贷款。”林绍彬委员分析后认为。

  对此,林绍彬委员、蒋敏芳委员建议,政府应对商业银行经营模式进行政策性干预,设置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新增贷款、信贷规模两项占比,引导银行将有限的信贷向小微企业倾斜,或增设专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融资机构,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优化小微企业成长通道

  “还要支持小微企业技术创新,促进小微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优化升级。”林绍彬委员认为,小微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落后,在市场竞争中极易落败。

  林东委员也说:“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产业门槛会不断提高,产业成本会不断上升,进而导致中小企业创业活力下降,这就需要政府创造和提供良好的产业育成环境。”

  林东委员建议,我市应借鉴台湾、苏州的经验,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辅育体系,整合创新资源、产业资源、服务资源,提供包括场地、技术、人才、信息和资金等保障,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主通道,提高小企业创业的成活率、成功率和成长率。

  林东委员还建议,我市应加快资本市场建设,集合创投、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资源,开辟多种形式的融资渠道,引导各类社会资金投向辅育体系内的在辅企业。

  (福州日报记者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