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人工成本涨物业亏损 榕多数小区物业费多年未调
2011-12-09 10:42:58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人工成本大涨物业利润下降

  “今年的保洁员、保安等工作人员的工资,比去年同期涨了两成左右”,福州市物业协会副会长林常青告诉记者,为了留住员工,物业企业给部分员工办了社保、医保等,如果摊上这部分成本,部分人工成本同比上涨了四成以上。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有关人士在行业会议上表示,目前物业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服务价格与服务成本之间缺乏联动;物业服务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行业的平均利润率呈下降趋势,从业人员收入低,导致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企业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一方面业主希望服务质量提高,但是另一方面,很多小区物业费已经多年未调整。”林常青说,物价飞涨,工人工资不涨就跳槽,物业公司真的难做。

  而多位物业企业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物业行业利润较低,而且呈不断下滑的趋势。福州一家有一千多名员工的物业企业老总坦言,他每年的利润仅有50万元。

  林常青告诉记者,前几年,福州的物业公司亏损的大约占四成,微利占两三成,今年由于人力成本大涨,预计亏损的物业会更多。

  明年物业协会将作成本调查

  而对于目前行业凸显的矛盾,省物业协会会长赵峥说,一方面行业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要逐步形成行业质价相符的互动机制,让行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明年省物业协会将进行物业成本调查,根据不同类型小区以及服务标准、服务质量,测算出一个合理的收费价格区间,让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在制定物业费时有一个参考的依据。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永敏)

【责任编辑:刘必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