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近20种蔬菜价格一月涨幅超5成 黄瓜等翻一倍以上
2011-12-17 09:17: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 涨、涨、涨,这是11月中旬以来福州部分蔬菜的价格主旋律。昨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不仅仅是黄瓜,近期市场上近20种蔬菜价格相比上月涨幅均超过50%,部分蔬菜价格翻番。

     “现在买一斤鸡蛋的钱连一斤黄瓜都买不了。”正在永辉超市购物的王小姐说,黄瓜现在售价近4.98元一斤,比目前超市每斤4.38元的散装鸡蛋价格还贵。

  记者昨日走访永辉、沃尔玛、蓝天等超市,发现本月菜价与11月相比,黄瓜、春菜、空心菜、上海青、天津白等蔬菜的价格都翻了一倍以上。

  以永辉超市津泰路店的菜价为例,11月10日,黄瓜、春菜、空心菜、上海青、天津白五种蔬菜的每斤售价分别为2.38元、1.28元、1.28元、0.98元、1.38元,而昨日这五种蔬菜的每斤售价分别为4.98元、2.98元、3.98元、1.98元、3.38元,五种蔬菜中最低涨幅102%,最高涨幅达210%。此外,花菜、茄子、苦瓜、菠菜等十几种蔬菜涨幅均超过了50%。

    与“涨”声一片的绿叶菜形成对比的是,白菜、包菜等本季节的蔬菜价格相对平稳,售价维持在0.68元-0.78元之间,白萝卜、胡萝卜价格则有一定下降,原先1.28元一斤的胡萝卜,昨日售价每斤不到1元。

  “本月价格上涨的蔬菜主要集中在瓜类和绿叶菜。”永辉超市碧水芳洲店一位生鲜负责人表示,入冬以来,本地瓜类和绿叶菜供应量减少,很多都来自省外。如果是本地的蔬菜,当天下午采摘的,晚上七八点就会送到超市,省去了保鲜环节,而外省运进来的蔬菜一般要花2-3天用来运输,所以需要采用冷冻等保鲜技术,“原先成本仅1块多的蔬菜到福州成本上升至3元甚至4元。”

  永辉超市生鲜营运标准部总监张代斌认为,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由于入冬后大部分是过季蔬菜,冬季种植此类蔬菜需移入大棚,种植成本上升。其次是气温下降后叶菜生长速度放缓,生长周期变长。供应量变少导致价格上涨。而像白菜、包菜等当季蔬菜,价格就表现得相对平稳。

  亚峰蔬菜批发市场副总经理林修建表示,目前福州市场上一半以上的蔬菜均由山东、云南等省供应,由于叶菜的生长对天气比较敏感,一般生长周期在15-20天之前,如果天气情况良好,叶菜集中上市后,蔬菜价格有望在近期回落。

  (东南快报见习记者 郑晓华)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