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保税港区将给福州带来什么? 五大利好显而易见
2010-05-24 22:22:04  作者:贺鹏,刘复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备受关注的福州保税港区日前尘埃落定。由于保税区按照国际惯例运作,实行比其他开放地区更为灵活优惠的政策,这意味着福州将成为中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又一个“桥头堡”。福州迫切需要腾飞的翅膀。福州保税港区无疑就是一只漂亮的强有力的翅膀,凭借着区位、政策等优势,福州将成为地区性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起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利于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市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但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土地、能源、环境等资源环境制约也日益明显。要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开放创新为动力,寻求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设立福州保税港区有利于降低福州市外向型经济的物流成本,进一步加快国际资本、技术、信息等要素的延伸和辐射,促进企业生产链、供应链和销售链的优化和高效运转,引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产业升级,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带动福州经济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增强福州在东南沿海港口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从而为福州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供重要支撑。同时,这还有利于福州发挥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开放和领先优势,进一步带动周边地区开放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强对周边地区乃至邻近省区的经济辐射能力。

  利于推动临港工业的快速发展

    福州保税港区的设立,有利于吸引国际知名航运公司和国际物流企业入驻物流园区,聚集一批面向全球市场的采购、中转、分拨、配送等物流企业,引进先进的现代物流管理技术和服务理念,在较高的起点上形成“海西”物流产业的规模和质量,扩大出口和转口、放大物流网络、提升海西现代国际物流产业竞争力,满足跨国企业对国际物流配送的需要,为“海西”临港工业的发展提供足够大的物流产业系统支持,使保税物流园区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平台,吸引更多的跨国制造企业把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加工制造环节和先进技术工程化项目转移到江阴地区,促进产业聚集,推动福州市临港工业的繁荣发展。

  利于提升江阴港区国际竞争力

    福州港江阴港区是我省极为难得的深水良港,具备建设世界级物流枢纽港的条件,目前发展势头十分好,已经跃居福州港各集装箱码头吞吐量榜首。但是随着国际业务的深入发展,港口对保税港功能政策的需要更为迫切。福州保税港区的设立,有利于把江阴港区的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和保税港区的政策、功能优势结合起来,拓展港口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四大功能,实现港口经济与产业经济的联动发展,提升口岸增值能力,大大提升港口吞吐量,增强江阴港的竞争力和吸引力,促进福州港江阴港区的更快更好发展,最终达到做大做强江阴港,实现江阴港与东南亚主要港口对接与竞争的优势,推动江阴港朝着自由港的方向发展,成为东南亚国际航运中心。

  利于优化整合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资源

    福州保税港区是在对福州保税区、福州保税物流园区、福清出口加工区、福州港江阴港区和江阴铁路物流园区这五个特殊经济区域进行整合基础上设立的。福州保税港区的设立,不仅可以实现五区人、财、物的集约利用,推动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大大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而且可以把这4个区域各自的政策功能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发挥更好的联动,产生“1+1+1+1+1〉5”的效应。

  利于增强福州对台优势

    随着两岸关系的好转,两岸经贸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两岸港口对接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福州保税港区位于福清市江阴半岛,东临台湾海峡,距台湾主要港口台中仅100海里、基隆仅150海里,是发展对台经贸、对接台湾产业转移的最佳承载基地,也是与台湾港口对接的最佳基地。福州保税港区的设立,将使福州港江阴港区在性质和政策功能上与台湾高雄、基隆和台中等港口更为接近,从而实现榕台港口真正意义上的对接,从而为推动两岸特殊经济区域产业对接与合作发挥“先行先试”作用。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刘复培)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