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榕文化产业引来投资热潮 政府搭台“钱途”看好
2010-03-15 21:57: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在不少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许孙鑫,前段时间花了几万元和朋友开了一家以提供创意策划为主的行销公司。他告诉记者,短短两三个月,他们就接到了几个单,其中有两个是10万元以上的。

  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类似许孙鑫这样投入文化创意产业的人越来越多,投资小的仅几万元,大的达到几十亿元。

  我国已把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到新高度。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作为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之一。福州也抓住海西发展的历史机遇,对文化产业进行了全面规划。业内人士分析,在政府的规划引导扶持和高利润的驱动下,福州已掀起新兴文化的投资热潮。

  (一)现象:     

  “外行”纷纷投巨资

  介入福州文化产业

  15日记者采访获悉,又一影院大鳄——中影集团将投资福州。中影集团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该集团已与福州一商业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资数千万元建4000多平方米、约10个放映厅的五星级现代化影院。这将是该集团在福建的首家全资影院。

  福州影院的投资从去年开始明显增多,先是耗资1400多万元的福建大剧院电影厅投入使用;去年10月份,以酒店为主营业务的聚春园集团接管福州明星影城,投入数百万元对其进行改造;去年12月底,由福建省文艺音像出版社投资的西湖影剧院开业。

  “还有很多民间资本也在关注这一行业,试图进入。”福州一些商业广场的负责人透露。

  火热的影院投建只是福州文化产业投资兴起的一个侧影,今年福州类似的千万元以上级别的投资还有很多。

  去年底,鼓楼区对规划的芍园1号文化创意园进行招商,来自担保、房产、广告等各行业的企业纷纷投标,最终福建汇源投资有限公司中标。“公司投资领域较多,有文化创意产业、高新技术、商务会展等,以后将继续加大在文化产业项目上的投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芍园1号文化创意园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规划引进涵盖文化传媒、书画艺术、音乐制作、影视创意、雕刻雕塑、时尚休闲等多个业态的各类文化企业100多家。汇源投资有关人士说,整个项目得投入上千万元,该园区全部投入使用后,将形成总投资2亿元以上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此外,福州原有的不少文化企业也纷纷增加投入,如网龙公司在长乐滨海区域投建“海西动漫创意之都”项目,整体规划用地14000亩,总投资10亿元;时代华奥动漫有限公司在连江投资30亿元,建总面积超过1000亩,集创意、动漫、文化、娱乐、教育等为一体的海峡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福建福百祥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原福州市丝绸印染厂旧厂房投建福百祥文化创域园。

  “其他行业的企业转向或涉入,将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特点。”业内人士说,其实这种事例在广州、北京等已不鲜见,比如金逸影院和万达影院的“靠山”就是地产企业。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