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楼市白皮书16日面世 打造买卖房人决策参考
2009-04-09 08:4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曾说过,“投资有如海上行船,找准了风向,就踏上了一半的陆地。”这句话同样适用于当前的楼市,在经历了楼市的“一度低迷”和今年开春的“小阳春”之后,下一步“风往哪吹”,依然迷雾重重。

  迷局之下,《东南快报》联手福州市社科院、福州市房地产经济研究会等权威机构与专家,共同打造一部旨在破解楼市困局、还原楼市真相的《2009福州楼市白皮书(春)》,全面革新、全新定位的“白皮书”将于4月16日隆重登场,以精确的数据、权威的分析,呈现一个最真实的福州楼市。

  破题之作填补空白

  行业内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和预测常常能左右一个方向,正如关注中国经济命脉一定要研究中国社科院年度《经济蓝皮书》,关心国防战略一定要研究《国防白皮书》。然而,反观作为国家经济命脉的地产业,由于地域的特殊性,却一直没有深度剖析预测的楼市指南。虽然市面上也有所谓的购房指南等特刊,但也多半掩映于开发商的软文之中,失去了“指南”的真正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楼市走势、成交数据的“忽高忽低”以及对未来楼市的发展预判,就算是业界“行家”心里也没个底。事实上,这样的“迷惑”不仅仅存在于业界,近日本报发起了针对购房者的一次调查,通过对近100名购房者的调查显示,有超过半数的购房者在买房时对楼市现状缺乏理性的判断,对楼市现状以及房价走势仅仅凭直觉,这些非专业人士,他们迫切需要一份既能破解市场迷局、还原楼市真相,同时又通俗易懂的读物来指导购房行为。

  正是基于此,《2009福州楼市白皮书(春)》从一开始就确立了两个宗旨:一是通过真实的数据反映楼市的走向,给业界一个价值参考;二是通过权威的声音深入浅出地解读楼市、预测下一阶段的走势,给购房者一个置业参考。

  真实数据还原楼市

  为了真实还原楼市,《2009福州楼市白皮书(春)》以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提供的官方数据为蓝本,本报房产新闻中心全员投入忙碌数周,整理了上万份数据,细心核对每个数据,反复校验计算结果,力求做到“零差错”,这样的“数学题”绝不仅仅是简单的“1+1=2”。

  《2009福州楼市白皮书(春)》统计了2008年-2009年福州楼市同比与环比房价数据,云集了政策剖析、成交数据、市场调查、大事件回顾、智库专家团等六大元素,力图以最全面的信息去展现福州楼市的真实现状。其中,对原始数据的整理成为我们最关注的焦点。除了基本的成交量套数、面积和均价之外,我们还考虑到了户型的段位区分,并以板块作为区分标准,以便让购房者更直观地对比各大楼盘的销售情况。

  超级“智库”专业分析

  为了做到权威分析,《2009福州楼市白皮书(春)》同时还组建了超级智库专家团,邀请福州5位知名的地产专家和学者参加,他们分别是福州市社科院经济社会研究所所长朱剑修、福州市房地产经济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林文、知名学者刘福泉、心家泊地产总经理王铮、正祥集团执行总裁江映辉。

  这些专家、学者在经济领域以及房地产行业都有十余年的研究经验,通过 “超级阵容”的专家们对数据进行“去伪存真”的专业分析和“深入浅出”的点评,以期还原一个真正的楼市,同时预测楼市未来的方向。

  4月16日,敬请期待。

  (东南快报记者 郑琛 刘诗诗)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