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酒店式公寓屡屡被罚 经营者在网上发帖叫屈
2009-04-10 08:24: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核心提示

  冰箱、电视一应俱全,居住条件堪比三星级酒店,短租一天,长租可一两年,价格比酒店低得多。

  近几年,这种被称为“酒店式公寓”的短租房,在榕城越来越多。然而,榕城警方仅在上个月就查处了二十多家没有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的非法经营的酒店式公寓,并对其负责人予以罚款、拘留等不同程度的处罚。

  对于这样的处罚,一位自称因非法经营而被拘留过的酒店式公寓经营者,在网上发帖“叫屈”,他认为,酒店式公寓是介于出租房和酒店之间的一种新兴行业,因此不该把它们笼统地当“酒店”来管理,并且价格低廉的酒店式公寓有它的市场需求。 
    
  【记者调查】

  价格低、入住率高就是消防不过关 
    
  昨日,记者在百度搜索中输入“福州短租酒店式公寓”的字样,很快就跳出了上万条信息。记者随机点开一家名为“蓝叶子”的酒店式公寓的网站发现,这家酒店式公寓在福州宝龙、师大附近、五一路均有分店,还是连锁经营。

  记者通过该网站的QQ向酒店服务人员咨询,对方称,公寓内的陈设和三星级酒店几乎一样,房源都是从业主手中租来的,最短可只租一天,也可长租一两年,租期越长,价格越低,而且还能开具正规的发票。当记者问及该公寓是否具备必需的证照时,对方称,“这些酒店式公寓都在居民楼上,没有通过消防验收,拿不到特种行业的许可证”,但是其它证照俱全。

  昨日下午,记者在该店位于五一路茂泰世纪大厦的分店暗访时发现,这家酒店式公寓极为隐蔽,门外不贴任何广告标示,入住时只能通过电话联系服务员,而负责入住登记的房间内也没有身份登记系统,客人入住时只要出示一下身份证。

  随后,记者走访了多家此类酒店式公寓,有些公寓内部设施和单身公寓差不多,有的还配备了电脑、冰箱等家用电器,能免费上网,居住条件比得上三星级酒店,而其价格最低的有58元起价,最高180元,相对正规酒店要低很多,这样即使租住一两个月也不贵,满足了不少短期居留福州的消费者的需要,尤其一些开设在学校、医院附近的酒店式公寓更受欢迎,记者暗访中,不少公寓服务员都催着要早点决定入住,因为来看房的人很多。 
    
  【经营者叫屈】

  酒店式公寓不是酒店为何要照酒店来管 
    
  但是,这些生意兴隆的酒店式公寓,却都处于“地下经营”的状态,并成为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对象。因为,这些短租公寓要么藏身居民区内的单身公寓楼,要么就是偷偷开在写字楼内,多数未通过消防部门的验收,办不了公安机关核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属于非法经营。

  上个月,福州市公安机关查处了二十多家非法经营的酒店式公寓,并对经营者予以处罚。然而,3月30日,一位网名为“jarnle”的网友在福州便民网发了题为《恳请各级公安机关不要将酒店公寓短租行业当作酒店来看待,处罚、拘留经营者》的帖子叫冤,“jarnle”自称是2005年毕业的大学生,因就业困难,就自己创业,从事酒店式公寓短租行业,日前却因非法经营被拘留。他认为,酒店式公寓是新兴行业,甚至盘活了福州市区上千套空置的单身公寓,而公安机关将其视为酒店业,要求出具特种行业许可证,否则就要予以处罚或取缔,会对该行业产生很大的打击。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