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福州人花钱不再“大手大脚” 商场促销效应递减
2009-01-16 16:10:15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临近春节,不管是百货、超市,还是家电卖场都掀起了大规模、甚至是前所未有的促销。不过记者采访了解到,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市很多市民改变了原来冲动消费的习惯,减少了盲目消费。有关专家认为,刺激消费不等于鼓励市民冲动消费、过度消费。

  花钱不再“大手大脚”

  以往一看到百货打折就奔去“淘”宝的鲁小姐最近不再轻易出去闲逛了。鲁小姐在我市一家猎头公司工作,她告诉记者,自去年底来,公司服务的不少企业都开始裁员减薪。自己虽然没被裁员,但压力加大了很多,所以不敢再像以前一样,一看到服饰打折就去抢购。“其实以前购买的很多衣服只穿过一两次,有的甚至还没穿过,蛮浪费的。”

  从事外贸工作的陈先生最近则取消了两张信用卡。他说,手头信用卡太多容易造成花钱无节制,以前经常会到家电卖场逛,看到有新功能的手机上市,就想着购买,所以一年手机就换了两部,到超市也一样,一买就买一堆,有些吃不完的只能扔掉。快过年了,要花钱的地方很多,公司又不太景气,如果现在过多使用信用卡,节后还款时就麻烦了,所以就只留一张,提醒自己减少一些不必要的开支。

  促销效应递减

  “现在如果还是跟以前一样的促销力度,恐怕就卖不动了。”一些知名服饰品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初打个6折、7折还有不少人抢购,但现在要是还是这种打折幅度,基本是没人理,所以现在各品牌服饰打折幅度都在加大,但促销效果依然递减。他们说,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有很多,原因之一就是在金融危机下市民消费更理性。

  一家电卖场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现在促销效果确实不如以前了,要取得与以前一样的促销效果,如今投入的促销资源要多好几倍。

  刺激消费并非过度消费

  福建省企业评价协会有关专家说,现在不少人认识上存在误区,以为政府刺激消费就是鼓励让大家尽量去购物,其实不然,刺激消费鼓励的是正常消费,比如原来就想买车买房又还在观望的人,现在国家通过降税等措施鼓励他们适度消费,而不是鼓励他们超出承受力去过度消费。也就是说经济能力仅能承受100平方米房价的市民,就不适宜去买150平方米甚至更大面积的房子。所以市民在消费过程中还是要注意适度消费,提倡节俭。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