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县市新闻
茶口粉干采用“公司+农户”模式 带动农民们增收
2008-12-07 20:13:51  作者:李智勇,叶义斌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最近,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的市级龙头企业——福州绿嘉食品有限公司经理翁新明忙得团团转,工厂满负荷运转一天生产3000多公斤茶口粉干,都满足不了销售商的“胃口”。近日,上海一家知名大超市老总打来电话,表示要预订13吨茶口粉干,翁新明又喜又愁:“抱歉,没货了,订单都排到12月中旬了。”

  “闽清有‘三宝’,糟菜、粉干和橄榄,这粉干即是茶口粉干。” 茶口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夏勇介绍,粉干业是茶口村的传统支柱产业,目前全村60%以上的农户都在从事粉干加工业,全村年产粉干1.2万吨,年产值超过1亿元,成为远近有名的“亿元村”。

  历史悠久 工艺独特

  “别处也能加工粉干,但是茶口粉干的口味就是独特。” 夏勇介绍,茶口粉干之所以口味独特,原因有三:一是水,二是米,三是生产工艺。

  茶口粉干生产始于南宋,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据史书记载,茶口林氏在南宋期间由尤溪迁至茶口,并带来粉干生产技术。此后,林氏多以加工粉干谋生,工艺几经演变和改进而日趋成熟,成为当地名产。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