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财政补助的“产学研”开发项目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2007-06-24 23:13:51  作者:檀东焜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公司的加强型埋地钢塑复合管项目,目前进行得非常顺利,去年项目生产能力达35万米,年新增销售收入8500万元,创利税1090万元,达到了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24日,福建亚通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力辉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事实上,亚通公司很早就与福建省二轻工业研究所联合开发加强型埋地钢塑复合管项目。当时,由于资金紧缺,项目无法做大,规模较小,无法达到预期的社会经济效益。但项目的创新性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受到了市经委、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该项目很快被列入2006年我市“产学研”联合开发项目补助计划,25万元补助资金很快到位,有力地促进了项目的研发和建设。“‘产学研’项目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去年公司共实现年销售收入10.44亿元。”陈力辉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产学研”联合开发项目力度,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以上投入研发中,开发更多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的产品。
   
  近几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进一步扶持工业企业自主创新,推进以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为技术依托的“产学研”联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核心竞争力,我市出台了《关于“十一五”期间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由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产学研”联合开发项目补助、扶持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研发及产业化。
   
  随着我市工业扶持力度的加大,政策效应已经显现,福州不少企业日益重视“产学研”合作,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推进技术创新。
   
  创办于1988年的福建海源公司,是我省一家大型专业民营建材机械制造企业,已开发了机、电、液一体化高新技术产品近百个品种。2003年,海源公司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利用后者研究建筑材料技术的优势,不到1年时间试制出了自动化程度高、单线年产量5000万块标砖、利用废弃物率达90%以上、砖制品质量高于国家标准的千吨墙体砖全自动压机及配套生产线。该项目得到了25万元的项目补助。至今,该项目已投产100条生产线,销量呈大幅增长态势,预计“十一五”期间可推广应用500条生产线,可增加产值10亿元,增加利税3.5亿元。2005年,海源公司还与福建工程学院共同成立了“福建绿色节能环境材料工程中心”,主要从事绿色、节能建筑材料的研究。2006年公司销售收入近2亿元,利税7200多万元,科研经费支出占总收入的6%,创纪录地达到1100万元。
   
  据介绍,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市经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开展组织申报评审2006年“产学研”联合开发项目补助资金工作,从省、市工业投资与发展专家库中选取24名专家,分成7个专业组,从项目技术创新点、技术和工艺路线的可行性、预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前期工作及资金落实等方面,按照程序进行项目综合评审。目前,我市已确立“产学研”重点支持项目24项,其中一等补助7项,二等补助10项,三等补助7项,共下拨“产学研”基金565万元,引导企业投入研发资金2.99亿元,预计每年可新增产值13.6亿元,新增利税1.87亿元。

  (福州日报记者 檀东焜)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