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12小时内物资运抵灾区

2016-08-19 11:48:30  来源:海峡导报
  

厦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12小时内物资运抵灾区

  海峡导报8月19日讯(记者 钱玲玲/文 常海军/图)暴雨、地震、台风……一旦这些自然灾害在厦门发生,该如何应对?日前,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厦门市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对灾害发生时可能产生的种种状况进行部署。

  物资:12小时内运抵灾区

  灾害发生后,如何快速将救灾物资运抵灾区,是人们关注的重点。根据预案,厦门将合理规划、建设市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各区也将设立救灾物资储备库(点)。在发生重大灾害时,应急物资将统一调拨使用。

  同时,建立健全市救灾物资紧急调拨制度和公路应急运输联动机制,确保救灾物资在灾害发生12小时内运抵灾区。

  人员:社区设立灾害信息员

  发生灾害了,谁来救援?预案明确,加强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城乡社区设立至少1名专职或兼职灾害信息员,健全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灾害信息员队伍。

  加强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区、镇(街道)要以干部、民兵为主体建立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建立健全与军队、武警、预备役、公安、消防、电力、卫生、交通运输、通信等专业救援队伍的联动机制。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自愿参与救灾工作,建立救灾志愿者服务记录制度。

  预案还提出,根据灾害发生特点,以社区、村居、学校、医院、企事业为单位,每年组织1-2次防灾减灾演练。

  救助:及时下拨生活救助资金

  自然灾害发生后,有关部门须评估灾区过渡期生活救助需求情况,并及时下拨过渡期生活救助资金。同时,灾害发生后的当年冬季、次年春季,市、区政府还要为生活困难的受灾人员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倒损的农房,采取自建与统建相结合、以集中重建为主的灾后重建方式。建房资金通过灾民自筹、政府救助、社会互助、政策扶持、优惠贷款等多种途径解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