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教授使肝脏病变"刹车" 小药丸或替代肝移植

2016-08-19 08:37:12  来源:厦门日报
  

厦大教授使肝脏病变

  全球转化医学顶级刊物以封面文章刊登了厦大教授的研究成果。

  厦门日报讯 (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李静)厦大科学家发现一种促进肝脏等器官修复再生的药物,未来,人们或许能吞下几颗神奇小药丸,就能使因为酒精、药物受损的肝脏得到再生和修复,甚至不需要肝移植。

  昨日出版的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以封面文章刊登了由厦大教授周大旺、邓贤明、北大云彩红等人的这项研究成果,并且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外界宣布这项研究成果。《科学转化医学》是转化医学的顶级刊物。

  现任厦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的周大旺昨向本报介绍说,研究小组把这个神奇的药丸以厦大英文缩写名字命名,为“XMU-MP”。

  要从肝脏的功能来认识厦大科学家在组织再生和修复上获得的成就——当健康者把肝脏捐赠后,正常情况下,切了多少它就长出多少,它似乎有记忆功能。但是,如果肝脏病变,它就失去这一功能,要么修复和再生得非常慢,导致肝硬化产生,或者干脆疯长。

  周大旺等人用了四年时间,确定关键“人物”——一种名为“河马蛋白激酶Mst1/2”的基因,它如同“刹车片”,一旦它缺失,将导致包括肝脏在内的多个组织持续再生,器官尺寸急剧增大,过度生长最终导致癌症发生。

  在抓到“关键人物”后,周大旺等人找到了能控制MST1/2激酶活性的小分子药物。换句话说,吞下这种小药丸,就像给肝脏上了一道开关,当肝脏受损或老龄者肝脏处于衰弱状态,可以将它迅速活跃起来,促进肝细胞增殖,恢复其强大的再生功能,并修复它受损功能,只要停止服药,就能阻止它疯长。

  据介绍,研究小组已经在小鼠身上证明,药物泰诺或是胆汁淤积引起的肝损伤,以及葡聚糖硫酸钠诱导的急性肠炎,这种药物有优异的治疗效果。周大旺说,除了肝脏,这种药物也有望于肠道、烧伤皮肤的修复与再生。研究组透露,这一化学药物已经申请国际专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