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疆军区某步兵师使命担当:把血性基因注入骨髓

2016-08-19 08:35:21  来源:新华社
  

新疆军区某步兵师使命担当:把血性基因注入骨髓

  新疆军区某步兵师侦察兵在训练中苦练擒拿格斗(2014年7月28日摄)。

新疆军区某步兵师使命担当:把血性基因注入骨髓

  在实兵检验性演习中,新疆军区某步兵师合成战斗群实施空地联合打击(2013年10月18日摄)。

新疆军区某步兵师使命担当:把血性基因注入骨髓

  在实兵检验性演习中,新疆军区某步兵师炮兵群实施夜间火力突袭(2013年10月20日摄)。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8日电 题:把血性基因注入官兵骨髓——感受新疆军区某步兵师的使命担当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樊永强

  血性,是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的本色。

  成立84年来,这支部队从小到大、浴血奋战,参加大小战役战斗2600余次,歼敌10万余人,1.6万余名英烈血染疆场,一代代官兵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基因,谱写出一曲曲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战斗史诗。

  用生命诠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血性基因

  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陈列着“长攻善守英雄团”“勇猛顽强英雄团”2面英雄大旗。这是兰州战役胜利后,第一野战军授予红军师两个红军团的荣誉称号。

  1949年8月25日,西北战场上规模最大、战斗最为惨烈的兰州战役打响,红军师七千勇士与国民党守军在沈家岭展开殊死鏖战。

  30余次争夺,14小时恶战,主攻团战斗减员超过90%,最终打开通往兰州城的锁钥。某红军团政委李锡贵、某红军团团长王学礼等539名官兵献出宝贵生命。

  1962年10月,红军师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官兵们在雪域高原连续7天5夜实施战役迂回穿插,深入敌后切断敌军退路,给敌以歼灭性打击。

  和平时期,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哪怕流血牺牲,红军师官兵依然血性迸发,直面重大考验。进疆37年来,红军师官兵始终把边疆各族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赢得各族群众高度赞扬。

  除了打赢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无所惜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忠诚信仰,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牺牲担当。

  强军兴军新征程上,红军师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军事训练、战备执勤相结合,深入开展“战史、战功、战例、战将”学习实践活动,将17个经典战例编印成战术教材,作为官兵教育训练“必修课”,强化官兵除了打赢一无所求、为了打赢一无所惜的英雄气概。

  “排长,我没有给红军师丢人吧?”这是师侦察营“95后”战士刘照松从晕厥中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

  去年3月底,刚参加完大强度训练的刘照松被随机抽点参加侦察兵100公里综合作业考核。在完成30多个课目、冲过最后8公里武装奔袭终点线后,刘照松晕倒了。

  当医护人员帮他脱下陆战靴,大家震惊了——刘照松的双脚已多处磨破,血肉模糊,连袜子都要用凉开水“化开”才能脱下。

  “刘照松当兵不到两年,但身上已经有了红军传人不畏强手、敢打必胜的血性虎气!”师政治部主任张连国说。

  2012年以来,这个师每年评选表彰“红军师十大标兵”和“百名红军好传人”,坚持重奖重用矢志打赢的标兵尖子,先后破格提拔使用39名军政兼优、实绩突出的干部,有效激发了官兵“学英雄、争先进、当英模”的昂扬斗志,铸造出一把把精武强能的尖刀利刃。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