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完善多元投入机制

2016-08-19 08:35:03  来源:福建日报
  

  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驱动,正成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

  科技投入,是衡量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2015年,福建省R&D(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仅为1.5%,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到2020年,这一比重要力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差距意味着空间,压力意味着动力。

  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如何通过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多元投入机制,加大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在科技领域的投入?福建一直在努力求索破解难题。

  统筹财政资源 钱用在刀刃上

  从“零”起步,到实现2种排量4种不同配置机型发动机的本地化量产,福建新龙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只用了短短三年!“新龙马速度”,得益于其斥资2200万元从五菱柳机动力购入“LJ469Q发动机技术使用权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再研发。

  新龙马是我省汽车工业的后起之秀,企业资金不算宽裕。敢如此大手笔,与一项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的机制——重大科技成果购买财政后补助政策息息相关。

  “改全国较普遍的‘直补’为‘事后补助’,是财政补助方式的制度创新,即鼓励企业先行投入,通过后补助项目进一步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后续研发。”省科技厅有关人士介绍说。去年,新龙马因此拿到500万元补助金。

  政策有着鲜明的导向作用。福建农林大学软科学研究所所长郑庆昌教授认为,“后补助”面向结果,反映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和各类创新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同时,相比以往大幅简化立项手续,企业申请的积极性大幅提升。

  这是我省改革科技领域财政投入机制的探索之一。这两年,为补齐科研投入不足的短板,加大投入力度,我省正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今年1月,我省启动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明确提出:统筹财政资源,优先保障重点科技项目资金需求;加大对科技创新专项、应用试点示范、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等的扶持力度。

  更多具体举措,则瞄准扩大财政扶持的受惠面。

  2月,我省出台《福建省科技创新券补助管理暂行办法》,提出设立省级“创新券”,即省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为科技企业、创客等围绕自身研发需要,购买各类科技创新服务提供最高20万元补助。

  如果说“后补助”主要针对重大科技项目,门槛较高,那么,“创新券”则将让数量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受益。

  据了解,创新券补助对象分科技企业、创客和省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三类。其中,科技企业被严格限定为上年度销售收入不超过1.5亿元的企业。《办法》规定,申请补助只能用于科技创新购买服务,不支持与自身研发和科技创新无关的,如财务审计、企业上市辅导等商事服务。

  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柯春煌认为,虽然补助金额较小,但使用方向明确,体现了财政资金最大化用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理念,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另外,它还体现普惠性、广覆盖和申请起点低等特点,有效引导中小微企业、创客利用科研基础设施、仪器设备和技术服务,避免创新项目因资金紧缺而夭折。

  目前,我省197家企业首批获“创新券”补助,金额共1058.7万元,其中不乏全球首创3D打印骨修复材料及设备的博特生物、由世界领先石墨烯技术团队创立的辉锐科技、填补国内动力电池测试设备领域空白的星云电子等走在行业前端的企业。

  “创新券”成为我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一个缩影。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接下来,我省将不断推出类似围绕当前企业创新短板进行“点穴式”精准发力的政策设计,如采取科技企业孵化器后补助、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政府购买、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等。

  同时,我省还将出台操作性更强的配套实施细则,让有限的科技经费用在刀刃上,为创新“提挡加速”消除体制机制障碍。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