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走访不同公益模式样本 探寻如何让爱心走得更远

2016-08-18 15:52:29  来源:泉州晚报
  

  “循环公益”让爱心走得更远

走访不同公益模式样本 探寻如何让爱心走得更远

  近段时间,晋江 “心商店”备受关注,通过团队专业运作,开业6天时间就筹得爱心款100多万元,“成绩”喜人;通过“自循环”造血,永春“公益超市”同样办得红红火火。公益模式各种各样,因为缺乏运作的可持续性,有的则遭遇到了瓶颈,如石狮“爱心馒头店”;有的更是“昙花一现”,如福州的“信任餐厅”。不同的运作模式,产生的是截然不同的命运,而这背后,隐藏着一个话题——如何增强“自我造血”功能,让公益事业持续发展?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不同公益模式样本进行调查,探寻如何让爱心走得更远。

  【瓶颈篇】

  日前,记者盘点了近年来多个遭遇瓶颈的公益项目,它们或缺乏专业运作,或缺少资金扶持,在发展中面临难以为继的困难,一些项目甚至夭折。

  样本一

  爱心馒头店:独资苦撑难以为继

  “资金还是很紧张。”近日,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负责人阿峰说,他刚交了一年3万元的店租,店铺已经超支,如今都是自己在垫钱,只能通过节约开支维持经营。

  2011年8月,免费向困难群众派送馒头的石狮永恒阳光馒头店开业。两年多时间里,这家爱心馒头店总共送出了80多万个馒头。随着时间的推移,阿峰自己也算不清,目前究竟已送出了多少馒头。这一善举,引起全国范围内的广泛关注,各界好评如潮。然而,因为缺乏资金,馒头店遭遇着困境。

  据了解,馒头店开业的前两年,工人工资、燃气、水电、材料等累计投入77万元,至于5年来总共的投入,已经算不清。起初,幕后“金主”吴先生婉拒外界捐款,他想以自己企业的利润,维持免费馒头店的生存。然而,企业近几年生意不景气,他也只能苦苦支撑。

  为了维持馒头店,吴先生最后不得不发声,向社会寻求支持。其间,馒头店向外界公布收支账单,截至今年6月份,累计受捐53万元。“最大的一笔捐款10万元。”阿峰说,初步统计,7月份馒头店的开支已超出受捐数额。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