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发现高纯度制成心肌方法 或有助于心脏移植

2016-08-18 14:5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大学等科研团队17日宣布,已研发出用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制成高纯度心肌前驱细胞的方法。该科研成果已被刊登在7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报道称,由iPS细胞制成的心肌细胞有望用于心脏病患者的移植治疗,但据悉,制作不与其他类型细胞混合的高品质心肌前驱细胞过去存在较大难度。

  科研团队从构成心脏的多种细胞中发现了仅限于心肌前驱细胞形成过程的标志性蛋白质。该团队称:“这将有助于推动心脏再生医疗的进步。”

  据悉,科研团队对何种蛋白质参与实验鼠心脏形成过程进行了分析。分析发现,形成心肌前的细胞中制成一种名为“GFRA2”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心肌形成后会消失。

  在让人类的iPS细胞转化为心肌细胞的实验中也出现了同样的结果,因此科研团队认定GFRA2是形成心肌前驱细胞时特有的蛋白质。据悉,标记GFRA2后,能制成高纯度的心肌前驱细胞,之后自然培养下去就能形成心肌细胞。

  报道还指出,在实验鼠身上,若无法形成GFRA2等蛋白质,心脏内就无法形成正常的心肌。

  科研团队中的干细胞生物学特聘副教授八代健太称:“无论是在再生医疗领域还是制药领域,能高纯度获得目标细胞的价值很大。GFRA2对生成心肌起到重要作用,此次科研成果也有助于破译心肌形成的原理。”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