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首次跻身世界创新前25强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创新发展战略

2016-08-18 11:48:51  来源:人民日报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创新发展战略

  8月17日,正在上海举行的“第三十一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举行研究成果公开展示。经过评审专家初评,从全国各省级创新大赛选拔的近5000项创新成果中的34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参加公开展示,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等10余个学科。图为山东省青岛市第九中学的钟媛(左)展示她的科创成果——内旋转无水阻观测水下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刘 颖摄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8月15日在瑞士日内瓦发布,该指数显示中国首次跻身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前25强,在中等收入经济体中排名第一。这一消息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外国专家学者等积极评价中国创新发展战略及成果,认为中国重视创新的做法值得学习。

  中国在10项评估指标中排名全球首位

  全球创新指数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共同发布,今年是第九版,共涵盖82项具体评估指标。根据评估,中国位列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二十五位,比去年上升4位。

  这是中国首次跻身前25强,也是中等收入经济体首次进入前25名。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前25强创新经济体中,有15个来自欧洲,瑞士连续六年稳居榜首,其次是瑞典和英国。亚洲地区的新加坡、韩国、中国香港分别排名第六、第十一和第十四位。去年9月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在全球141个经济体中,排名前25位的全部是高收入经济体,中国排名29位,与上一年持平。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在过去9年对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的调查中,高度发达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中国进入25强标志着中等收入国家首次加入了高度发达经济体行列。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15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反映出中国在该领域表现的提升,这也与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相一致,包括中国将创新作为推动力,是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重要要素。

  据悉,在82项具体评估指标中,中国在高科技出口比例、知识型员工、15岁青少年能力(阅读、数学与科学)评估、公司培训等10项指标中全球居首;在全球性公司研发投入、知识与技术产出、无形资产等方面优势显著。不过,中国在监管环境、高等教育、单位能源产生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量等指标中排名靠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家认为,自首次发布全球创新指数以来,中国创新在全部领域有系统性改善。

  “直到1800年,中国的科学技术仍处于卓越的地位,(中国创新的进展)是一场复兴。”高锐表示,从历史角度看,中国大范围的创新提升并不令人意外。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