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未来五年泉州拟建19座水库 保障水资源安全

2016-10-09 11:10:44  来源:海峡都市报
  

  闽南网8月18日讯 日前,经泉州市政府研究同意,《泉州市“十三五”水利建设专项规划》印发实施,对未来五年的水利建设画出了大纲和蓝图。

  海都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泉州要实现防洪抗旱减灾、节水、供水等六大目标,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项目,很多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其中,拟新建白濑水利枢纽、马跳水库、福潭水库等共19座水库。

  提出减灾、节水、供水等目标

  防洪防涝:通过加强城市内河排涝设施建设,泉州市的旧城区达到1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新城区达到2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县(市、区)旧城区达到5~1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新城区达到10年一遇以上暴雨不漫溢。

  节水:全市年供用水总量控制在36.37亿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到47立方米以下,平均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

  供水:水源地水质要全面达标;全市新增供水能力5.8亿立方米;城镇供水保证率和应急供水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到90%。

  农村水利:将加快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规划任务,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3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0万亩。新增农村水电装机容量1.7万千瓦。

  水生态:建设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全市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0万亩,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7%以上,县级以上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95%;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试点城市,省级水生态文明示范(市、区)。

  拟建19座水库 保障水资源安全

  在水资源安全保障体系,包括节水供水、引调水、水源、应急水源、农村饮用水等,除了续建的,还有一批拟新建的项目,值得关注。其中,拟新建水库共有19座,包括总库容5.75亿立方米的一座大型水库白濑水利枢纽,马跳水库总库容1200万立方米、福潭水库总库容1500万立方米两座中型水库,还有16座小型水库。

  海都记者了解到,对当地生产生活影响更为直接的小型水库,总库容从几十万到几百万立方米。其中,属于缺水区域的惠安县,要建3个,分别是总库容211万立方米的惠东水库、35万立方米的惠西水库、45万立方米的东湖水库;此外,南安市的云中湖水库、凤巢水库,安溪的洪恩岩水库、岭西水库,永春的内坑水库、仑山水库、莉芳水库、漈兜水库、下洋涂坂水库,德化的虎坑水库、南斗水库、旺内水库,还有石狮市的应急水源。

  此外,防洪防潮,规划提出了9大方面的建设任务。其中,重要独流入海河流防洪治理,包含洛阳江、九十九溪、菱溪、林辋溪、坝头溪等独流入海河流,共计28个子项目,主要是进行河道清淤以及堤防护岸建设;重点山洪沟治理项目,包括永春、德化、安溪、晋江、泉港、南安等县(市、区),共计26个子项目。

  (海都记者 徐锡思)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