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国华裔青少年福建小山村“支教”

2016-08-17 16:3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宁德8月17日电 (叶茂 陈孝眷)“你们一定要用英文书写,不要老想着中文,这样会记得更好。”在侨乡福建屏南县康里村,15岁的“小老师”、美籍华裔女孩张潇苒,正在一间教室内,为数十名当地的小朋友授课。

  虽然张潇苒的脸上还挂着稚嫩,但是通过这几天的授课实践,已是有模有样,“现在教起‘学生’来,已经颇有心得了。”

  漂洋过海来到福建东部山区屏南县康里村的张潇苒,此次是来参加2016年中外文化交流夏令营活动的。每天上午,她会与一同前来的美籍华裔青少年,为当地的小朋友教授英语;下午,则是他们增进情谊的室内活动时间。

  来自美国西雅图的华裔少年朱宇森,来中国之前满怀着期待和好奇心,也做好了到乡村吃苦的准备,可没想到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比自己想像的要好很多,也现代很多。

  “感觉很温馨,像回家的感觉,完全没有陌生感。”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朱宇森17日告诉中新社记者,希望未来几天自己(授课)能做得再好一点,与小朋友建立情谊,更多地了解一些中国的习俗和传统文化。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康里村旅美华侨郑观喜夫妇组织开展,持续十多天,旨在加强中美学生交流中英文教育,提高康里村中小学学生英语水平,推动家乡文化教育事业发展。

  谈起此次活动,郑观喜告诉记者,今年回乡祭祖扫墓时,了解到自己小时候的母校如今因生源锐减濒临关闭,孩子的教育或成难题,心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带来一些改变。

  于是,郑观喜筹划着通过假期组织美国学生来支教的方式,让村里人感觉在康里上学也不错,吸引在外的学生回来上课。一回到美国,郑观喜就与朋友计划筹备,得到众好友的支持。

  “听到这个建议后,觉得很契合孩子的需要,既能培养孩子从小愿意帮助别人的意识,不管能力大小,也可以让他体验到别样的东西,甚至是成就感。”带着孩子来参加夏令营的美籍华人朱梅称,孩子很愿意来支教,这也是他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康里村的孩子获得了英语学习机会,海外华裔青少年也是收获满满。美籍华裔少年郑紫桐称,不仅收获了给小朋友授课的经验,也得到了他们的友谊,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习俗的独特魅力。

  “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还会再来。”郑紫桐笃定地说。

  “夏令营活动时间虽短,但希望能让家乡的学生对外界有所了解和帮助,同时也向我们在国外的下一代传播热爱家乡、热爱祖籍国的观念。”郑观喜说,今后将继续组织,并进一步扩展到全县。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