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德赤溪镇一群老艺人不放弃传承 让雄狮重新舞起来

2016-08-17 11:17:52  来源:福建日报
  

宁德赤溪镇一群老艺人不放弃传承 让雄狮重新舞起来

  风格独特的赤溪青狮。

  福建日报8月17日讯(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李加进 文/图)随着夜幕降临,铿锵的锣鼓声响起,宁德蕉城区赤溪镇的青狮队又开始操练起来。这让寂静的乡村夜晚多了一份激情。

  赤溪青狮队,曾在福建享誉一时,其狮头圆大,眼睛灵动,既威武雄壮,又憨态可掬。2015年,赤溪青狮被列入蕉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赤溪青狮正在申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日,记者来到赤溪村,近距离接触赤溪青狮。

  风格独特彰显精粹

  舞狮是我国优秀的民间艺术。赤溪青狮,无论从制作结构还是从表演形式、风格上看,都是溯源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狮身长约2米,高1.5米,狮头、狮身、狮尾、狮足均以竹篾为架,用布披裹。每头狮子需两人合作表演,一人舞头,一人舞尾。表演者装扮成狮子的样子,在锣鼓音乐中,惟妙惟肖地模仿狮子的各种动作。

  狮舞以内文拳为根基,舞步有力威风。狮头呈八卦形(即“麒麟头”),狮身呈青色,故曰“青狮”。狮身内设四个竹圈,舞狮者每人套两个,需在狮身青布与竹圈中腾挪舞动,对武功的要求极高。

  “舞狮有南北之分,赤溪青狮属于传统南狮中的一种,已有150多年历史。它不同于北狮身披金毛发,顽皮似孩童;又不同于南狮,五彩灵兽毛,尽显王者范。它融合了赤溪内文拳,吸收南北狮特色,终自成一派。”赤溪青狮队队长郑明亮介绍。

  赤溪青狮以沉稳著称,跌扑翻滚,一气呵成,舞狮之人舞的是狮子,练的是武术,功底要厚。历代的青狮传承人,在操练、表演中不断创新、探索,将内文拳武术思想与舞狮表演融会贯通。

  “要舞好青狮,就得学好内文拳。这个青狮的根,也是青狮的传统。”青狮第五代传承人杨日禄说,赤溪镇上

  基本每个娃娃都会耍几下内文拳式,拳有力,脚有劲,打出拳路才漂亮。把武术动作和技巧融入舞狮中,才能赋予它新颖的艺术生命。

  青狮操练场位于赤溪镇的一座百年老宅内。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青狮第七代传承人吴振胜,将手中的狮球娴熟自如地腾空抛起,引得青狮腾空一跳,大步前行。通过在地面腾、挪、闪、扑、回旋、飞跃等高难度动作,演绎狮子喜、怒、哀、乐、动、静、惊、疑等形态,并显示其威猛与刚劲。在锣鼓、钹等打击乐的烘衬下,动作合韵合拍,逼真传神,令人惊叹叫绝。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