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纵身一跃 内江老师用生命给学生上最后一课(图)

2016-08-17 09:21:5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纵身一跃 内江老师用生命给学生上最后一课(图)

  何曦与学生合影

  8月14日上午8点,远在成都的罗川杰拨打了小学老师何曦的电话,语音提示拨打的电话已关机。罗川杰意识到,这个拨打无数次的电话号码,可能永远也打不通了。

  距离内江老师何曦在大邑西岭月牙湖救人溺亡过去了4天,8月15日晚上8点左右,何曦的遗体终于回到内江,停放在殡仪馆内。8月16日上午10点,内江市市中区教育局领导、内江市实验小学乐贤东区老师约数十人,来到了殡仪馆送别何曦。何曦女儿何熠告诉记者,父亲何曦的追悼会将在8月17日下午4点举行,何曦的亲友,以及上百名学生将前来送行。此次事故中溺亡的两名孩子的家属,以及大邑县的相关领导也将带队来内江为何曦送别。

  严厉而和蔼

  用生命给学生上最后一课

  8月13日下午1点左右,内江老师何曦,在纵身跳入湖水中救人的那一刻,为他所教过的学生们上了最后一课。罗川杰是何曦小学94级的学生,如今在成都上班,已为人父。8月14日上午8点,距离何曦遇难超过12个小时。罗川杰接到同学的电话:老师何曦在大邑县月牙湖救人时出事,永远离开了。听闻这个消息,罗川杰一时无法相信,连忙拨打何老师的电话,关机。又拨打何老师爱人电话,也是关机。

  “没有亲眼见到,我还是无法相信这是事实。”罗川杰说。8月14日下午1点左右,罗川杰驱车从成都赶到大邑,在殡仪馆内见到了老师的遗体。那个罗川杰印象里即严厉又和蔼的何老师,躺在冰棺里。

  小时候,罗川杰对于何曦的严厉是有意见的,因为他总是将学生留下来写作业。直到长大后,罗川杰才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何曦经常免费给学生补课。当时,罗川杰的父母在单位上班,没有闲暇照顾他,何曦补完课后,就将罗川杰留在家里吃饭。在罗川杰眼里,何老师正直、善良,喜欢小孩子。因此,在自己成家立业后,罗川杰才放心的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何老师班上。

  在与师娘交流后,罗川杰才知道,在发现有人溺水后,何老师仅仅只留下了一句“快点,拿到”,就奋不顾身的跳进了湖里。“师娘说,当时老师是想着把两个孩子都救起来,哪怕只能救一个也好。毕业了20多年,何老师最后给我们上了一课,教我们做一个正直善良、见义勇为的人,然而这样的代价未免也太沉重了。”

  从大邑县回成都后,罗川杰开始联络以前的同学,如今已经联系上各届的同学上百名,在追悼会当天,到内江送老师最后一程。

  出色段子手

  用诙谐爱心感动所有人

  同事眼中的何曦,不仅仅是一名良师,更是一位益友。幽默、克己待人、阳光、童心,是何曦在与同事们相处时的状态,同事们也称何曦为“老顽童”。

  他每天一到学校,见到同事们,就用他那特质的诙谐语言,把自己昨天晚上在家里、在生活小区的所遇、所见、所闻趣事给大家描绘一番,说到高兴处,手舞足蹈的演绎,让同事们捧腹大笑,让大家带着对生活的美好享受,愉快地、信心满满地去接受,去完成一天的工作。久而久之,早上听何曦老师的生活段子,已经成了大家自然的享受,他也成了同事们眼里的欢乐,有他在就有笑声在。

  生活上,何曦十分简朴,一双皮鞋在他脚上总能穿到极致,同事们和他开玩笑,他只是憨憨的一笑,说才买不久的呢。可面对同事有困难的时候,就大方起来了。“他会热心地用自己的车接送有事的同事,为同事办事,自己掏钱为同事买早餐,把家里的水果带到学校悄悄放进同事的抽屉里。何老师一生省吃俭用,可他把满腔的爱奉献给了他的学生、家人和同事朋友。”内江市实现小学乐贤东区校长罗军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