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体育,离世界更近

2016-08-17 09:03:09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体育,离世界更近

  图1至图5依次为本努瓦、郑勋、藤木麻佑子、布鲁诺、马赫。本努瓦生性激动好胜。今年3月举行的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上,得知弟子比赛犯规,成绩被取消后,本努瓦拍案而起,结果右手骨折。在白色保护带上,中方工作人员为他写上醒目大字:“成功!!!缘”,本努瓦非常喜欢。

  夺得里约奥运会RS:X级女子帆板银牌后,陈佩娜全程用英文回答着记者的提问。在她看来,这个来之不易的成绩,有新西兰外教阿什利一份功劳。“他改变了我很多,让我更全面、更自信。”

  征战里约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来自11个国家的29名外籍教练,是上届奥运会的近3倍。这些“洋面孔”分布在田径、篮球、水球等17个项目中,其中不乏世界级名帅。而在里约奥运周期内,参与到各项目备战的外籍专家、教练更是数不胜数。

  当体育全球化已成大势所趋,中国体育“请进来”与“走出去”也日趋常态化。而外籍教练的加盟,带来的不仅仅是成绩的提升。

  技术突破收获惊喜

  中国男子柔道在里约夺得了首枚奥运奖牌,韩国教练郑勋应该记上首功。两年前,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柔道部力排众议,请来这位曾带队获得两枚伦敦奥运会金牌的韩国主帅,为如今的历史性突破奠定“基石”。

  “我刚来中国时,中国男柔确实存在较多不足,我们坚持了两年的高强度训练,全面打磨队员的体能和技术。”执教初期,郑勋采用大运动量基本功训练,让中国选手苦不堪言,部分业内人士对此也提出异议。但随着中国男柔在奥运积分赛接连突破,这一思路得到了实践的验证。

  正如举摔柔中心副主任熊凤山所说,经过韩国外教的调教,中国男柔的技战术能力和心理素质明显提高,队员们也在努力适应外教的强度和节奏,提高作战能力。这些训练理念与手段,对于中国柔道的发展无异于一笔财富。

  中国花样游泳队的日本外教藤木麻佑子则带来国际化的视野。她在日本的花游氛围中成长,此后经过美国的教育,又拥有在西班牙的执教经历。将西方元素融入中国花游,是藤木麻佑子的拿手好戏,“编舞和选曲以中国文化为基础,但不是用传统的东方表达方式,这样更吸引眼球。”

  打破过去的唯美路线,大胆求变创新,中国花游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藤木麻佑子甚至鼓励运动员再晒黑一些,以增加比赛中的力量感。里约奥运会,黄雪辰/孙文雁的《三更雨·愿》等表演,凸显了与众不同的“中国风”,成为挑战霸主俄罗斯队的秘密武器。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