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量子卫星震动世界 或永久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2016-08-17 09:03:25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量子卫星震动世界 或永久解决信息安全问题

  量子卫星出厂装箱前进行外观检查。

  几乎一夜之间,世界知道中国发射了一颗特别厉害的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这颗于16日凌晨发射的卫星主要承担量子技术方面的任务。量子这种亚原子粒子很神奇,关于它的理论也特别晦涩高深,非专业人士很难搞懂,但这并不能阻挡世界舆论的赞叹。美国《华尔街日报》称,“预计此次发射将把中国推进到科学界最具挑战领域之一的最前沿。”澳大利亚新闻网称,此次发射“可能会被证明是中国获得全球支配地位的决定性时刻。”既然那么重要,为什么其他国家没有发射这种卫星?外媒多归结于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体制优势——中国现在有能力实施雄心勃勃的大项目,并能实现预定目标,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没那么幸运。

  “周二凌晨,在位于戈壁沙漠的发射塔上,中国迎来可能被证明是该国获得全球支配地位的决定性时刻”。澳大利亚新闻网16日报道称,在世界各地安全机构密切注视下,中国成功发射了世界第一颗量子卫星。这次成功发射不仅将中国送到一个独一无二科学领域里的前沿地位,更重要的是,它使中国在争夺网络安全圣杯的过程中远远超过全球对手:一个免受黑客攻击的数字通信系统。通过发射一系列量子通信卫星,中国希望通过使用基于量子通信原理的加密技术,创建一个超级安全网络。

  “量子技术”是什么?法国《欧洲时报》称,许多并不了解该技术的人们总是觉得这是一种以光速传播信息的颠覆性黑科技,甚至有人认为实现太空中的星际即时通信已经变为可能了。而实际上这与量子通信这门技术的真正本质相去甚远。量子信息是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起来的新学科,主要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两个领域。量子通信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技术等;量子计算主要研究量子计算机和适合于量子计算机的量子算法。中美两国恰好是选择了两个不同的方向:中国对量子通信情有独钟,美国对量子计算心仪已久。

【责任编辑:燕宇】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