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刘汉俊:我们应该不忘什么样的初心

2016-08-16 15:31:50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刘汉俊:我们应该不忘什么样的初心 

    我们应该不忘什么样的初心

  刘汉俊

  (2016年8月16日)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们党95年建党史、60多年新中国执政史的时空中展开,在人类文明史、世界史、民族史、国家史的坐标中论述,构建了一个贯穿古今、纵横捭阖、纵论未来的宏大叙事。讲话立意高远、观点鲜明、气势磅礴、激情飞扬,绽放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系统阐述和高度概括,彰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胆识、理论勇气和科学精神。贯穿讲话的灵魂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是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的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的动员令。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每一名党员都要问一问:我们应该不忘什么样的初心、应该如何保持初心。

  不忘初心,就要牢记历史

  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100多年前,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以全球视野、深邃目光,分析了古罗马的历史、中世纪的历史,欧洲商业、航海业和工业的历史,美洲的殖民历史,指出“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他们作出的政治结论是:“只有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一政治结论,就是基于对历史的深刻分析。

  习近平同志“七一”重要讲话,从历史角度切入,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分析了中华文明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中国革命的历史。通过回顾历史,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这些历史是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历史依据,也正是从这些历史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不忘初心,就要重视从人类发展史、民族进步史、国家奋斗史、社会兴衰史、政党成长史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不忘初心,就要不忘我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不忘建党的初衷和宗旨,党所经历的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不忘开天辟地的伟大创举和党在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不忘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和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不忘初心,就要坚守政治灵魂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不忘初心,就要坚守政治灵魂。

  政治灵魂统摄政党实践,政治主张构建政党理想。古今中外的思想家对人类社会的未来状态有过许多设想,但只有马克思、恩格斯建立在唯物辩证法之上的科学社会主义,才走出空想,真正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表明,理想召唤现实、现实趋向理想,理想与现实正艰难而坚定地走向统一。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近期目标,还是中国梦这个长期目标,都是《共产党宣言》所描绘的“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阶段性目标。不忘初心,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远大理想与共同理想的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的科学社会主义。不忘初心,就要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此,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作了深入阐述,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守政治灵魂。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