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受灾学子读书不用愁 贫困学生自动成助学对象

2016-08-13 08:44:59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晚报8月13日讯(记者 张笑雪)本报8月2日A5版刊登《才艺双全男生为学费发愁》一文,报道了闽清县坂东镇高考学子朱佑钇因家中受灾为学费担忧一事,此事见报后引发社会关注。

  昨日,省教育厅召开学生资助工作媒体座谈会,对我省的助学政策,尤其针对此次“尼伯特”受灾家庭学子的助学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并表示所有受灾家庭学子都将“有学上”。

  闽清县教育局副局长毛起谈介绍,该县因“尼伯特”受灾的居民中,今年上大学的新生99人,在校大学生189人,其中特别困难大学新生29人。灾情发生后,各学校通过各班级微信群等渠道收集学生受灾情况,并对学生进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

  目前,闽清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续贷学生资助中心已经审核通过的有120人,新生办理的有26人。目前高招录取还在进行中,数据将陆续更新。此外,受灾家庭的学生还得到企业和商会等社会组织的捐款共计300多万元。

  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春生介绍,目前,国家和我省针对贫困大学生已出台多项资助措施,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绿色通道”等。

  我省还另设有高校提取资助经费,按照公办15%~25%、民办不低于6%比例,从学费收入中提取经费,用于资助学生。

  “实在有特殊困难的,‘绿色通道’将保证每个被录取的新生有学上。”张春生主任称,根据相关规定,我国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必须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即对被录取入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校一律先办理入学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分别采取不同办法予以资助。

  据了解,我省已将“精准资助”纳入十三五规划重大课题研究,将对学生资助逐步实现精准认定、精准奖助和精准管理。今后,贫困家庭的学生不用主动申请也可以得到资助,教育部门将通过数据平台对其家庭经济状况进行量化打分,达到标准的将自动成为受助对象。该系统将于今年9月进入测试阶段,待开发成熟后将在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