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微笑比金牌更彰显自信

2016-08-08 12:0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珂珂

  里约奥运会首日,易思玲哭了,杜丽哭了,孙杨也哭了,中国运动员的泪水开始“刷屏”。其实,运动员失利后情绪波动是正常的,竞技场上的事情,有赢的时候,也必然有输的时候。

  自从1984年许海峰拿到那枚记入历史的首金以来,“第一块金牌”所带来的仪式感,以及“好彩头”所承载的期许,让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都一直承受着不小的压力。

  首金夺取的时间越晚,传递到下一个项目和运动员身上的压力就越大。不过里约奥运会,对于中国代表团而言,“首金”的吸引力也比往届逊色不少,无论是杜丽还是易思玲,在领奖的时候都露出了灿烂的微笑,这种微笑彰显了中国运动员的自信和从容,或许在未来的征程中,这比金牌更重要。

  奥运竞技场是运动员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中国运动员早已走过靠奥运会来赢得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阶段,尊重每一个运动员自己的价值已成为共识。比赛必然有赢有输,但真正的竞技体育精神就是要突破“成绩”这一樊笼,去享受比赛,去体会快乐。正如西班牙网球运动员纳达尔说的:“没有运动员会对冠军不狂热,但我告诉自己,我要懂得的只是打出最好的网球,至于它所带来的冠军,那都是上天的恩赐。”

  让体育回归体育本身,让人性在体育中扮演决定性的角色,无论欢笑与泪水,让我们忘记首金,用心体会拼搏带来的心灵震撼。

  《光明日报》( 2016年08月08日05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