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优化海岸带空间开发 沿海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7%

2016-08-03 15:06: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记者 王礼林)记者今天从省发改委获悉,近日省发改委、海洋渔业厅印发实施《福建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规划(2016-2020年)》。《规划》总面积约4.03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2.23万平方公里(不包括金门、马祖及周边海域)。《规划》提出开发与保护并重,在打造一批实力雄厚的产业集聚区和现代化滨海城镇同时,确保全省沿海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7%。

  据介绍,《规划》围绕统筹海陆资源配置、优化海岸带空间开发格局,分析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的现状、面临的形势,阐明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原则、总体布局,明确六大功能板块建设、六大重点湾区发展的定位、布局和任务,提出规划环评和实施保障,是“十三五”时期我省海岸带保护与开发利用的重要依据。

  该《规划》有五个特点。首先是注重开发与保护并重。提出在加快发展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打造一批实力雄厚的产业集聚区和现代化滨海城镇的同时,确保全省沿海大陆自然岸线保有率不低于37%。

  其次划定功能分区,从空间上将海岸带划分为重点保护区、控制性保护利用区、重点建设区三类功能区,作为今后海岸带开发的重要依据。

  明确了六大功能板块。分别对海岸带工业开发、港口物流、城镇建设、旅游休闲、农业渔业、生态保护等六大功能板块建设的定位、布局和任务予以明确。

  指明六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方向。在统筹考虑沿海发展全局的基础上,由北至南分别提出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湾区的发展定位、功能分区和重点任务。

  建立海岸带综合管理新机制。提出我省要建立海岸带保护与利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海岸带资源利用及环境管理工作,推动建立科学用海、协同护海、依法治海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