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射击规则大变脸 考验智商的时候到了

2016-08-02 08:30:34  来源:新华社
  

射击规则大变脸 考验智商的时候到了

  8月1日拍摄的奥林匹克射击中心决赛场馆内景。当日,位于里约热内卢德奥多鲁奥林匹克公园的奥林匹克射击中心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里约奥运会射击比赛将于8月6日至14日在此举行。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日体育专电(记者李铮、林德韧)预赛比环数,半决赛比中数,决赛竟然“抢七”!

  晕了没有?即使你是一名资深射击爱好者,在里约看“枪战”时也会觉得如堕雾里。

  为了增加射击运动的悬念和观赏性,国际射击运动联合会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对规则进行了革命性的修改,有些甚至是颠覆性的。

  资格赛成绩清零是最大、也最好理解的变革。作为市场化程度不高的奥运项目,射击比赛只有决赛才有电视直播。以往,资格赛成绩带入决赛时,如果一名选手资格赛遥遥领先就会使决赛悬念大打折扣。所以,为了保证决赛精彩,国际射联大笔一挥,成绩清零,决赛从头开始。这种增加不确定性的改革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决赛淘汰制和PK制也增添了武林高手对决的味道。

  射击比赛因小项不同,进入决赛的是6名或8名运动员。过去的规则是所有人都打到最后一枪,以总成绩排位。改革大大增加了单挑的元素,要么是打一枪或者两枪淘汰一人直到最后两人PK争金,要么是先打一轮排位,成绩靠前的4人两两对决,争夺奖牌。一位从事了一辈子射击的老教练说,这个赛制好,体现了射击对决的天性。

  改革的初衷绝对正确,但重新设计的一些小项决赛规则有待商榷。造成运动员过度疲劳是一大弊端。

  以名将杜丽在北京奥运会夺冠的女子步枪三姿比赛为例,之前,女运动员在资格赛时跪射、卧射、立射各打20枪,共60枪,决赛就10枪立射完活。改革之后,资格赛60枪强度不变,而决赛要先打15枪跪射,然后换装打15枪卧射,在10枪立射后开始淘汰,进入冠军争夺的两名运动员要打45枪,将近又打了一个资格赛。很多运动员都表示,决赛时间太长了。

  过于繁杂的计分方式是不利于观赏的另一个原因。原来射击比赛嘛,看环数比高低,顺理成章且简单明了,但现在有些项目的比赛叫人一头雾水,有的时候看中数,有的时候还要看分数。最奇葩的要数女子25米运动手枪,不仅打法分精度射和速射两套,计分方式还要分三种。名将陈颖获得北京奥运会金牌时,决赛20枪速射,谁环数高谁就是冠军。在里约,如果陈颖在照旧按环数算的资格赛中脱颖而出,她先要在8人参加的半决赛中打25枪,10.3环以上的算“命中”,10.3环以下的算脱靶。按照命中数高低,前两位进入金牌决战,第三、四位进入铜牌赛。然后规则又变了,还是5枪一组,命中数多的得2分,少的得0分,平手各得1分,先抢到7分的胜出。射击也“抢七”,好像变成了网球。

  射击的步枪、手枪、飞碟三类项目决赛过去基本都是一个套路,现在起码三个套路。总之现在的射击比赛考验运动员的是精准、冷静和多种作战方式的无缝切换,考验观众的除了耐心,还有智商。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