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访福建“中国虎园”:华南虎种群在扩大(视频)

2016-07-29 11:2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探访“中国虎园”:华南虎种群在扩大 野化训练正当时

  【解说】在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步云乡,有一个占地面积300多公顷的“中国虎园”。7月29日是世界爱虎日,记者于近日探访“中国虎园”,走进这个华南虎繁育野化基地。

  华南虎又称“中国虎”,是中国特有的虎亚种,被列为中国的十大濒危动物之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面临极度濒危的境地。不少专家认为,华南虎在中国野外已经基本绝迹,仅存的华南虎活体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从野外捕获的6只个体的后代。

  为拯救华南虎,1998年龙岩市从苏州动物园引进3只种虎,投入230万元人民币(下同)建立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启动“华南虎拯救工程”,开始了华南虎人工繁育、野化训练、生态习性等方面的研究。

  2000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华南虎繁育工程,面积330公顷的“中国虎园”在海拔1250多米的梅花山保护区边缘地带建成,并再次引进种虎增加到6只,先后建立了华南虎野化豢养区、草食动物区和森林植物区等。

  2001年起,华南虎开始接二连三地繁育成功,到目前为止存活的数量达到27只,存活率达到了70%左右。如今,“中国虎园”有18只华南虎,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前来参观。

  【同期】(福建省龙岩市 游客 张馨仪)

  第一次来到虎园非常兴奋,然后老虎也是我们人类非常亲密的伙伴,华南虎也是中国的独有物种,我觉得非常自豪。

  【解说】厦门大学的俄罗斯籍留学生巴利娜表示,她的家乡有很多老虎,虽然华南虎与之不同,但看到华南虎就让她想到了家乡。

  【同期】(厦门大学 俄罗斯籍留学生 巴利娜)

  有一点惊讶,因为我没有想到在这边看到跟我家乡同样的动物(老虎)。因为我一直认为在中国动物跟我家乡不一样。

  【解说】2010年,国家林业局决定将梅花山华南虎繁育基地扩建为华南虎繁育及野化训练基地。这是中国政府继大熊猫、朱鹮等国宝级动物之后启动的又一重大珍稀濒危物种拯救项目,开始为接返中国在南非野化训练的华南虎回国安置做好准备。

  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工程师罗红星表示,他们目前在华南虎的繁育方面已取得较大突破,但野化方面的技术还在探索中。罗红星说,华南虎的野化还没有成熟的技术和标准,缺乏可以借鉴的东西。

  【同期】(福建梅花山华南虎繁育研究所 工程师 罗红星)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它也需要社会、法律、政府,各方面都能够支持。

  【解说】随着人们生态观念的提升,全社会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华南虎拯救工程也受到公众更多的关注。为庆祝“世界爱虎日”,中国虎园也举办了华南虎野化训练开放公众参观、华南虎知识问答等各种活动,以此呼吁社会各界关心、保护华南虎。

  记者 陈永辉 福建上杭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