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义务导游曾世康:人人都是志愿者

2016-07-28 09:58:3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庆祝 汤木顺 包书平 陈敬华

义务导游曾世康:人人都是志愿者

  【文字实录】

  曾世康:我是出生在三坊七巷的安民巷,从明万历33年开始,我的祖辈都住在这里,到我这里已经第14代了。

  曾世康:三坊七巷有1700年的历史,有450位的读书人和各个朝代的名人,现在还保留159处200度座的明清历史古建筑。三坊七巷现在修复好的有三十几处景点,真正都要把它走完要走三到五天。

  从1992年起,曾老师就开始阅读大量文献资料收集有关三坊七巷的剪报,看文史的节目,找专家请教问题,到于上攀讲馆等传播福州传统文化的“沙龙”上听讲、交流……

  曾世康:92年那个时候大家都来这里参观三坊七巷,我只是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就跟人家去讲(三坊七巷),很多理论的东西没有。当时我在单位,为了讲好(三坊七巷)带好(旅客),所以我就把报纸上有关三坊七巷的这些报道剪下来,放在本子里做成资料。当然报纸上发表了很多专家学者对三坊七巷文化的传播,那我就把这些理论都剪下来并且都学了,学完结合我自己几十年的生活经验跟大家讲,所以现在我养成了二十几年来都剪报的习惯。所以几年来有时间我就参加一些学习,学完我都有做笔记,做完以后平时有空就去看看这些材料,我们跟人家去讲理论的东西就比较多,所以大家说完以后听完以后都说福州很美、福州很好、福州山多水多、福州的名人更多,今天的时间太短,我今后下一次来一定还请你来讲。所以我听了都很高兴,能将福州的传统文化传播出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曾世康:旅客约我9点我一般都提前10到15分钟到场,只有我们去等客人没有客人去等我们。我做志愿者当时是出于自己对家乡的爱所以去参加了。

    曾世康:有的时候一个月是三十几场,有的时候一天是三场,三场虽然所做的很辛苦很累,但是回家洗完澡睡了就恢复过来了。邻居有时候都会说哎呀你这个人很特别啊,比上班还积极,我说这没什么这是我很快乐的一件事。

    曾世康:所以说,来到三坊七巷要到林则徐的家去看,我留钱给子孙干什么,我把我的这些学习方法我的工作精神留给子孙。

  为了提高讲解水平,曾世康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储藏库”,对于历史人物数据,他烂熟于心,信手拈来。

  曾世康:林则徐的话是我们民族的英雄,是我们福州人的光荣。他十岁能够作诗,十三岁就考进了秀才,二十岁就录取了举人,二十六岁就是进士,二十七岁以后就出门为社会为国家做事一直做到66岁。四十年的时间他走遍了中国十四个省,他统兵四十万,所以他的一生应该是为社会为国家做了很多很多的事。

  20余年来,曾世康始终坚持志愿导游的服务。

  曾世康:把我六十几年生我养我的福州的山啊水啊的故事讲出来,所以我一定要做到自己做不动为止吧。

  2015年,曾世康获得第四届福州市道德模范的荣誉称号

  曾世康:人人都是志愿者,时时志愿服务都在自己的身边,都在自己的脚下。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