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自省成为自觉

2016-07-27 15:26: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凌之
  

  【光明论坛】

  最近笔者看了某地编辑出版的一本《罪犯忏悔录》,书中的“主人公”们谈及自己走向堕落和犯罪的那个“拐点”时,差不多都会说自己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一失足成千古恨”。这种“幡然醒悟”未免来得晚了点,如果能“省”得早一点,也许就能“醒”得早一点。

  “省”是反省、检查,是一种自我反思、自我检点、自我完善的自觉行动;“醒”是清醒、明白,是一种理想的精神状态,也是一种处世态度和人生境界。一个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在关键事情、关键时刻不糊涂,必须注重自我审查、反躬自省,清洗思想的尘埃,坚守做人的底线,练就对不良诱惑的抵御之功,时刻防止思想滑坡、行为走歪。

  现实生活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忽略了“省”与“醒”的关系,一切以自我为中心,说话做事从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对己不克制、对人不友善、对事不用心、对物不珍惜,不注意言行的检点,结果是不仅不受欢迎,而且四处碰壁。甚至有少数领导干部不屑于扪心自问,忘记了反躬自省,而热衷于一呼百应,习惯于他人对自己百依百顺,高兴于被阿谀奉承,满足于听甜言蜜语,总是感觉良好,误以为自己什么方面都高超、高明,于是乎忘乎所以、无法无天、为所欲为,不该说的说了、不该做的做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去的去了,最后滑向了罪恶的深渊,待到被绳之以法时,捶胸顿足,悔恨交加,已经为时晚矣。

  对人来说,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认识自己、了解自我。孔子、孟子、荀子等先贤圣哲特别强调,人要保持清醒,并做到思想有所长进,必须“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行有不得,反求诸己”。用现代的话来说,人要了解与完善自己,就要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搞明白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怎么去”,不断地认清“自我”、修正“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使自己的言行举止顺应时代发展、合乎社会期待、符合党和人民的要求。

  人的自省还有一个宽与窄、高与低、严与松、对与错的标准和方向问题。真正的自省,是要参高看远、比先竞优,在宽中“省”胸怀,在高中“省”水平,在远中“省”视野,在先中“省”差距,在优中“省”距离,严于律己,把自己整理成最好的自己。党的干部自省,除了普遍性的要求,还要经常用先进性、纯洁性的要求量一量自己的言行好不好,拿群众评价验一验工作得失的多与少,用先进模范的标准比一比存在的差距有多大,用党纪国法的规定问一问敬畏法纪的程度够不够,用改革发展的成果看一看工作与时代要求合不合。

  “人贵有自知之明”。一个人要留下人生稳健的足迹,就必须以“省”促“醒”,让自省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把自省当作镜子和良药,将自己的不足找出来,将自身的毛病医治好,做到头脑清醒、思想健康、行为稳健。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