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宫颈癌疫苗终于来了 女性别迷信“疫苗万能”

2016-07-26 15:53:20  来源:中国妇女报
  

  相关链接

  宫颈癌疫苗那些事,女性都该知道

  宫颈癌疫苗的前世今生。2006年,默沙东研发出宫颈癌疫苗,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肿瘤疫苗。目前,全球有两大HPV疫苗生产商,葛兰素史克的2价疫苗“卉妍康”和默沙东的4价、9价疫苗“佳达修”。

  2015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发布《关于保证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类病毒颗粒(VLP)疫苗安全性、有效性及质量的建议》,明确建议各国监管机构在HPV疫苗上市前的临床评价中,可以采用病毒持续感染作为评价疫苗有效性的终点指标。中国也接受了新的建议,更改审批标准,使疫苗更快上市。

  2016年7月,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终于批准葛兰素史克的希瑞适 (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16型和18型)上市,它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将于明年年初上市。

  4价或9价疫苗比2价疫苗好吗?目前美国上市的HPV疫苗有3种,分别是2价,4价和9价,而中国内地将上市的是2价疫苗。

  什么叫“价”?HPV是一个大家族,里面有上百的兄弟姐妹,称之为HPV类型。这些兄弟姐妹中,有几个特别不安分的:HPV11和HPV6这两种与尖锐湿疣关系较大,HPV16和HPV18和宫颈癌关系较大,其他几个比较不安分的比如HPV31,HPV33等。

  如果一个HPV疫苗能够预防HPV16和HPV18两型,我们就叫它2价疫苗;能预防HPV6、11、16、18四型,就叫4价疫苗;以此类推能预防九种HPV的类型,就叫9价疫苗。

  理论上说,疫苗的“价”越高,代表能预防的病毒越多,应该越好才是。然而,HPV有上百种亚型,虽然容易引发宫颈癌的高危型HPV只有数种,但是目前还没有一种疫苗可以做到100%预防所有高危型HPV,所以无论是4价疫苗还是2价疫苗,都没有办法让你高枕无忧。

  宫颈癌疫苗价格贵吗?目前在香港接种宫颈癌疫苗,3 剂免疫接种总价在 2000 元~3000 元之间。葛兰素史克公司表示,正在探索创新定价方式,以支持希瑞适纳入国家计划免疫项目。业内猜测,希瑞适 3 剂免疫接种总价有望在千元以内。

  男人也能打宫颈癌疫苗吗?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龚晓明指出,男性注射HPV疫苗有助于降低其性伴侣的宫颈癌发生率,也有助于降低自身肛门肿瘤、阴茎癌的风险。2009年,美国食药监局(FDA)批准了9~26岁之间男性接种HPV疫苗的适应症,有些国家还将HPV疫苗用于9-26岁的男性预防尖锐湿疣。

  龚晓明提醒,同时有多名性伴侣的男性,也容易感染人乳头瘤病毒,这些病毒在男性体内存活时间较长。男性感染这类病毒后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症状,但会将病毒传染给伴侣。所以,有条件的话,也应当给男孩接种疫苗,预防效果会比只给女孩接种还要好。

  HPV疫苗可能有什么风险?自从2006年HPV疫苗在美国上市以后,目前该疫苗已经获准在27个欧盟国家、墨西哥、澳大利亚、菲律宾、新西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其中28个国家的学生可享受免费接种;已有超过1亿支疫苗在全球范围内使用。整体而言,HPV 疫苗是一种比较安全的疫苗,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美国 FDA 等机构的认可和倡导。

  但HPV疫苗的接种也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反应,诸如局部的红肿疼痛以及发烧、头晕、恶心等全身症状。2013年,日本曾出现30多例女性接种HPV疫苗后出现浑身疼痛,病情经过治疗不见好转的案例,有很多打了HPV疫苗的少女语言能力、记忆能力甚至运动机能受到影响,于是日本厚生劳动省(承担卫生部职能)决定暂停“积极推荐”注射疫苗,改为自愿接种。

  根据日本卫生部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估计有259万人接种了葛兰素史克生产的HPV疫苗——Cervarix疫苗,其中2022人出现不良反应;同时,估计有79万人接种了默克公司生产的HPV疫苗——Gardasil疫苗,其中453人出现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案例,可能让人犹豫不决,不过日本厚生省也强调,这个决定绝不代表这两种疫苗不安全,只是为了进一步研究获得更加全面的数据后全面推广的临时之举。

  2015年7月,欧洲药品管理局(EMA)针对广泛使用的两种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展开安全性调查。丹麦卫生和药品管理局表示,全球共有66例接种HPV疫苗后出现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PoTS)的报道,主要是来自丹麦和美国,而2013年第三季度丹麦就有33例报道,因此有理由怀疑PoTS是HPV疫苗的一种副反应。 (晓想)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