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限速器成虚设“小电摩”隐患大 车速能飙到60迈

2016-07-26 08:33:42  来源:海峡都市报
  

限速器成虚设“小电摩”隐患大 车速能飙到60迈

  榕城不少店家都有卖﹃小电摩﹄

  海峡网7月26日讯(记者 夏雨晴 陈恭璋/文 肖春道/图 实习生 王命华)连日来,有福州市民向海都报反映,近段时间,福州街头多了不少“小电摩”,相对于过去的自行车款电动车,这些“小电摩”车身更大、没有脚踏,车身大小更接近于超标电动车,并且还挂有车牌,有的能飙到60迈。那么,是福州的电动车标准放宽了么?这些“小电摩”是合法的吗?

  据2010年版《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上周开始,海都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福州市区电动车店销售的车型中,“小电摩”已占主流。而一些商家直言,限速器、脚踏只是为了上牌时拍照用,并无实际使用意义。

  电动车专卖店内,“小电摩”成主流

  上周四,海都记者来到建新中路金山碧水小区附近,沿街有七八家电动车专卖店,包括心艺、爱玛、雅迪、新日等知名品牌。海都记者发现,店内大堂中央等显眼位置,基本陈列的都是“小电摩”。而这些电动车两侧,都看不到电动自行车标准中要求的脚踏板。不过,这些“小电摩”都是带牌销售。而在每家店前的人行道上,都能看到十多辆甚至更多的无牌电动车,从其车轮宽度和车辆大小,就能看出是超标车。

  “你要买能上牌的还是不能上牌的,不能上牌的价格比较便宜。”海都记者刚走进雅迪电动车店,店员便上前询问。店员称,从去年年底开始,福州市区就放宽了电动车的标准,这些原本属于超标车的“小电摩”,都在符合标准电动车的目录之内。

  “这些‘小电摩’可以上牌了之后,谁还买原来自行车款的那种。”店员直言。海都记者走访了隔壁几家电动车店,发现原本自行车款的电动车基本只能在角落中看到,“都成了需要低价处理的款了”。

  “小电摩”限速,可随时“一键撤销”

  对于这些电动车的性能,店员说,“小电摩”的车速基本都能达到50km/h,有些电池大的,能达到60km/h左右;超标车更快,能达到80~90km/h。海都记者继续询问了爱玛、心艺等店家,得到了相同答案。商家们更是以“高速”作为卖点。但海都记者在这些电动车的说明书中却看到,最大车速均是20km/h以下。

  根据2010年版《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时速不得超过20公里/小时;道交法第五十八条规定,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十五公里。

  那么,这些“小电摩”的车速为何能过关,并通过相关部门审核、成功被纳入《福州市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进入市场销售呢?几家店的店员都称,上牌时电动车的速度确实是在20km/h以下,但上完牌之后,他们就将电动车内的限速线剪断。有商家还称,如今根本都不需要拆车剪线,而是在车外设个隐秘开关,通过检查后,只需启动开关,就能够“一键撤销”限速。

  脚踏成虚设,店家直言“只为报牌用”

  据《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GB17761-1999)、2010年版《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30分钟的脚踏行驶距离应不小于7km”。而调查中,海都记者发现,不少待售的电动自行车相关说明材料中,踏板等设施也显示为完整状态,但实际的车辆上,则没有脚踏。

  “这些标准不是不符合规范么?怎么可以上牌?”面对海都记者的提问,店主不以为意。他说,电动车的踏板只是在上牌的时候应付交警用的,包括车速也是,在上牌检查的时候都是符合标准的。“装上踏板没用啊,现在这些‘小电摩’的重量,踏板根本带不动,只有自行车款的可以踩得动,上完牌之后就拆掉了。”有店家称。

  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福州市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数量已超百万,而机动车数量仅70万,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福州市民的“第一出行交通工具”。

  但长期以来,福州街头电动车乱象频发,7月5日,台江、仓山交警在二环工业路口、南二环则徐高架上桥处,设点查处电动车违法,短短一个多小时,共有一百多名骑手被查。而关于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更是屡屡被曝光。对此,市民认为,管好电动车,需加大违法查处力度,但更需要从源头上监管,比如,生产、销售环节。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