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汉三杀》在福州上演 传统扬剧首次入闽演出

2016-07-20 10:3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汉三杀》在福州上演 传统扬剧首次入闽演出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李政成饰演吴汉。 李南轩 摄

《吴汉三杀》在福州上演 传统扬剧首次入闽演出

  该剧剧情曲折感人,整部剧笼罩着浓重的悲剧氛围,剧中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生离死别,是全剧的精髓。 李南轩 摄

  中新网福州7月19日电 (张实荐)19日晚,受福建京剧院邀请,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携扬剧大戏《吴汉三杀》献演福建凤凰剧院。此次演出是扬剧诞生以来,首次在福建上演。

  扬剧流行于江苏扬州、镇江、泰州、南京以及上海、安徽部分地区,由花鼓戏和香火戏吸收清曲、民歌小调发展而成。民国初期,花鼓戏与香火戏艺人纷纷组班,应邀到南京、杭州、上海等地演出。新中国成立后,由政府定名为扬剧。2006年,扬剧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扬剧《吴汉三杀》改编自传统剧目《斩经堂》,讲述的是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建立“新”朝,招吴汉为婿,命其镇守潼关。吴汉在关前捕获起兵反莽的新主刘秀。吴母以杀父之仇相告,命吴汉放走刘秀,并杀死妻子以绝后患。吴汉三杀三放,难下狠心。吴妻痛恨其父王莽弑君谋逆、滥杀无辜,也不忍丈夫左右为难,备受煎熬,遂自刎而死。吴母也自缢而亡,以坚定吴汉反莽复汉之心。吴汉最终痛下决心,焚烧帅府,反出潼关。

  此次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扬州市扬剧研究所所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有“扬剧王子”之称的李政成扮演吴汉,国家一级演员葛瑞莲扮演吴妻王兰英、国家二级演员桑利华扮演老夫人。值得一提是,李政成的徒弟张艺瑾,饰演剧中“吴汉”的前两场戏和武戏部分,师徒同台是本次演出的一大亮点。

  该剧剧情曲折感人,整部剧笼罩着浓重的悲剧氛围,剧中人物之间的情感纠葛、生离死别,是全剧的精髓。而且该剧唱腔哀怨凄美,更是加深了观众们对剧情的感受。吴妻自刎、吴母自缢将本剧的悲壮氛围推向高潮,不少观众在观看过程中不禁流下热泪。

  李政成告诉记者,这次演出为了锻炼自己的弟子张艺瑾,特地安排张艺瑾在此次演出的前两场戏及武戏中扮演吴汉,让张艺瑾能够有机会与老一辈的演员同台演出、能够在正式的舞台上展示自己,这对于青年演员的成长非常有帮助。

  李政成说,扬剧的发展需要青年演员,只有青年演员成熟起来,扬剧才能焕发生命力,才能传承下去。

  福建京剧院院长金于贤表示,中国的地方戏中有很多优秀剧目,全国各地的地方戏前来福建交流演出,不仅有助于演员之间的相互学习,还能为福建的戏迷朋友奉上更多精彩的演出,对于戏剧文化在福建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