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里约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仍有变数 名将未必成行

2016-07-19 09:02:25  来源:广州日报
  

里约奥运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仍有变数 名将未必成行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不足一个月了,参加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昨天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按照官方说法,中国代表团共计71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416人,是中国代表团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奥运会也是历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参赛人选少有的难确定的一次,对于参赛运动员的人数,一度有消息称是415人,但官方说法为416人,需要指出的是,这“多出来”的一人正是最初落选但最后时刻又进入名单的广东竞走名将刘虹。用一位体育系统内工作人员的话说:“这次露面的不一定能去,没露面的也不一定不去。”也就是说,这份名单里的人选还存在一定的变数。

  宁泽涛将上演奥运首秀

  对于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外界更关心一些焦点队员是否入选,近期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宁泽涛,号称“小鲜肉”的他因为“广告门”被棒喝甚至被传出无缘奥运参赛阵容。但在昨天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仪式上,宁泽涛亮相并成为媒体和运动员们围观合影的对象,大多数媒体得出的结论是:此前关于宁泽涛失去奥运参赛资格的传言不攻自破,“包子”前往里约上演奥运首秀是板上钉钉了。

  6月30日,有知情人在微博爆料称,因为私接广告和顶撞领导,世锦赛冠军宁泽涛恐被取消里约奥运资格,该微博随后被删除,但有媒体发文罗列了宁泽涛成名后各种“恶劣”行为,从罗列的事实来看并非全是无稽之谈,爆料者显然是非常熟悉游泳队内部事务,甚至有说法称这篇文章来自游泳中心的授意。相信人们还记得当年中国跳水队在处理田亮和郭晶晶在商业合作时的强硬做法,认错了的郭晶晶延续了运动生涯,田亮则就此告别赛场。

  对于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一员,宁泽涛表示深感荣幸和骄傲。对于里约奥运会,他表示自己状态挺好,正处于赛前冲刺阶段,会尽全力去拼。

  3/4运动员是奥运“新人”

  根据昨天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的资料,里约奥运会共设立28个大项、306个小项,中国代表团报名参加了除橄榄球和手球之外的26个大项、210个小项的比赛。在整个代表团中,有675人是与运动队有直接关系的,其中教练员、领队、科研和医疗人员有259人,教练员里有来自美国、德国等11个国家的29名外教。这次的中国代表团是在境外参加奥运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参赛的416位运动员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以及解放军,还有很多是少数民族运动员。年龄最小的是游泳队的艾衍含14岁,最大的是射击队的陈颖39岁,所有运动员的平均年龄是24岁。

  在416名运动员中,有114人此前参加过奥运会,占总数的27%,接近三分之一,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为302人,占参赛运动员总数的73%,比例大约是“一老带三新”。其中,女子射击运动员陈颖、女子跳水运动员吴敏霞、男子羽毛球运动员林丹、男子篮球运动员易建联都已参加过3届奥运会,是经验最丰富的运动员。这次参赛的运动员里还有来自12个项目的35名奥运会冠军,其中包括李晓霞、吴敏霞、陈颖、张成龙、林丹、吴静钰、孙杨等27名伦敦奥运会冠军。

  刘虹赶上“末班车”

  在昨天的代表团成立仪式上,媒体最初见到的运动员参赛名单中,田径队和游泳队的名单并不完整,哪些知名运动员不在其中一眼就能看出来,田径名单中缺席的包括前两年风光无限的李金哲和广东竞走名将刘虹,于是关于刘虹落选里约奥运会的消息也很快传出。作为中国田径这几年的领军人物之一,刘虹在2015年田径世锦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为中国队夺得了该届世锦赛唯一一枚金牌,除了缺少一枚奥运会金牌外,刘虹在国际大赛上取得的金牌数已经超越了刘翔。这样一位重量级选手的缺席,自然引起外界的惊诧。

  但处于“风暴眼”中刘虹则泰然自若,当各种关于她落选里约奥运会的消息传出来后,对于朋友们的询问刘虹并没有解释过多,只是强调自己肯定会去里约奥运会的,“明天就会公布了”,至于为何不能第一时间出现在名单中,她只是表示不便对外解释。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在昨天下午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仪式上,媒体最初拿到的运动员参赛人数和人员信息确实为415人,刘虹不在其中,直到晚上刘虹的名字才进入参赛运动员名册。

  28岁的刘虹是中国田径队目前的领军人物,2015年6月,她在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拉科鲁尼亚站以1小时24分38秒打破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今年5月的意大利罗马竞走世锦赛团体赛,刘虹以1小时25分59秒获得冠军。到今年里约奥运会之前,刘虹距离个人职业生涯的“大满贯”只差一块奥运会金牌,但愿最后时刻进入奥运参赛名单中的她能如愿实现奥运金牌梦。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