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寻求慢生活的回归与超越 苏忠散文诗集《慢笔》发布

2016-07-17 11:5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 7月16日下午,我省著名作家、诗人苏忠在闽江马尾段的一条游船上举办了新书《慢笔》的发布会‘慢笔·行脚·母亲河’。《福建文学》杂志社社长曾章团、厦门朗诵协会会长彭鹭等数十名来宾齐聚一堂,以溯江品读的形式,共同见证新书的发布。

  《慢笔》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全书分七辑,共收录散文诗新作89首。书中集中呈现了一种罕见的慢生活的人生感念与领悟,慢生活的境界,舒缓而悠长,阐释了一种笃定的禅意和对悖论的超越,以及对故乡、对青春过往的惆怅和怀念。翻开《慢笔》,当读者与每篇散文诗触目的刹那,如同雅俗契合于世界的瞬间,感受到文字带来的感动。著名文学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光炜先生在当天的贺电中表示:苏忠先生的散文诗集《慢笔》,折射出现代社会人们开始重审内心的重要趋势,有很大的代表意义。

  苏忠是福州连江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已出版八部专著。他曾长期生活在北京,近年来不断地往返于北京与福州之间。《慢笔》是作者十几年来“在路上”的省思和感悟,其中有叙事,有抒情,有议论,有见闻记录,有人生慨叹,也有哲学思索。作者用细致的慢笔,描绘出对世界、对人生的感悟,呈现出率性的人生之花。

  苏忠一向追求经典写作,着力于语言的审美与创新。他一直追随并践行的写作观为:真正好文章应该是历经多年以后,行文间添一个字不行,少一个字也不行。因此,在这本新书中,一如既往地呈现出简约、空灵、凝练、辽阔的写作风格,既有着真诚的底色,也不乏灿烂的光辉;既有着眼前的现实,又不乏想象的远方。既不是单纯的叙事,也没有高昂的抒情或说教,而是在叙事与抒情的交织中抵达一种诗性丰盈的维度。

  《慢笔》在表现形式和表达内容上均有所突破,首次进行了“诗、书、画”合体的尝试,拓展了散文诗的表现范畴。对此,著名青年诗歌评论家刘波如是评价:《慢笔》的出版,不仅是苏忠个人在文体探索和“诗书画”跨界上的新突破,也是汉语现代散文诗在禅意与境界书写上的新收获。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