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新闻

“怀古匠心精品展”在榕开幕 多件清代藏品亮相

2016-07-15 19:3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福州新闻网7月15日讯(记者 王礼林 通讯员 阮彬彬)15日上午,“怀古匠心精品展”在福州开幕。福州工艺三宝、清代收藏品等八十多件精品亮相引人关注。

  福州素有“海滨邹鲁”之称,这里的民间工艺品历史悠久,出类拨萃 ,尤其是脱胎漆器、寿山石雕等在中国传统工艺中占一席之地。怀古匠心收藏精品展征集了15位收藏爱好者的85件收藏精品 ,包括沈绍安恂记山水人物对瓶、清代蜡染送子图、老凤祥银镶翡翠观音项链、清代精雕竹编考篮、万工木雕礼器等。其中,沈绍安恂记山水人物对瓶尤其引人注目。收藏者江凡介绍说:

  “这是沈绍安恂记的脱胎漆器,这对主要器型少见,画工精美,所绘的是江南水乡景色,底座很雅致,色彩上比较独特。我们看脱胎漆器主要看画工看底座。”

  据介绍,本次展览展品有不少福建特色工艺品代表,如福州脱胎漆器、寿山石、软木画福州工艺三宝,木雕、德化瓷器,还有翡翠和田玉,剔红,绿松石等体现“匠心”为主题的收藏品。这些古代和近代艺术品中凝聚着智慧、执着、专注倾诉着老手艺人的情感与期待。本次展览组织者、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古玩杂项收藏委员会主任林序表示:

  “从这些产品中可以看到当时老手做艺人那种专注执着,充满了智慧和美感的作品。我们可以怀着一颗很安静的心来欣赏古代近代的优秀手作作品。匠心主要是专注的的精神,我们现在呼吁匠心的回归,在当今社会上需要匠心精神引导整个社会进程。”

  本次展览将从7月15日持续至10月15日在福州市博物馆展出,并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