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人民日报名家笔谈:在失序与重建秩序之间

2016-07-08 19:59:1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傅 莹
  

  未来秩序应当最大限度地容纳全球治理、大国协调、多边合作、南北对话等等,把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各种支柱和环节都包容进来,关注到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利益,提供一个大家都能舒适地居于其中的秩序屋顶

  英国最近发生的脱欧公投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世界在发生变化。人们问:欧洲一体化是否已经开始瓦解?这是否加速了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权力结构的去中心化?

  在英国和西方,一般都认为当今的世界秩序是由美国建立和主导的“美国治下的和平”。这个秩序的形成有其历史原因,也发挥了许多作用,美国作为主导者从中获益匪浅。但是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从未完全接纳中国。因为与西方体制的差异,中国尽管已经取得了巨大进步,在政治上却被西方世界所排斥。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也绝少考虑中国的安全诉求。

  而“美国治下的和平”在今天又能对世界提供多少解决方案呢?有时候它制造的问题多过解决的问题。数十年来,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西方价值观已被证明并非有效,尤其是在一些旧政府管理体制被破坏、替代体制尚未成型的国家,西方强行推广自己的价值观引发更多混乱,动荡甚至外溢,后果不是秩序,而是失序。试想,当反恐战争刚拉开序幕的时候,谁能料到有朝一日恐怖主义几近发展为准国家形态;而在阿拉伯世界点燃“革命”之火时,谁又能想到有一天欧洲要面对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潮?

  在防御领域,美国主导的军事联盟将其利益置于他国之上,在全球安全中引发新的矛盾,尤其在一些地区争端中导致更为复杂的局面。在某种程度上,这也只会加快失序。

  全球化的进程改变了世界,同样也改变着世界力量格局。

  过去的几十年里,资本、技术和市场从西方发达中心向更加广泛的边缘地区扩散和转移,较不发达国家渐次实现经济腾飞。伴随这个趋势,世界权力也在分散化。在西方主导的秩序呈现弱化态势,甚至无法应对所有挑战的同时,新兴国家被期待更多地参与世界事务和分担责任。

  中国作为崛起性力量,已经认识到随之而来的高涨的国际期待和由此带来的压力,一些人忧虑中国是否要挑战现存秩序抑或是试图建立新的秩序,担心中美可能会走向世界权力的争夺。

  中国强调自己是“国际秩序”的一部分,此处讲的“秩序”指的是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组成的“国际秩序”,包括国际法原则。中国对这个国际秩序有很强的归属感,当年参与了其创立,现在是受益者、贡献者和改革者。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来讲,中国的意图“并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提醒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谈到国际问题时,重申了中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外交理念,表示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中国正在为改革、完善国际秩序贡献力量,例如创建亚投行,以及提出能更好联通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等。再比如,在安全领域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与可持续安全。

  鉴于上述,考虑未来秩序需要超越现有概念,例如可以提出“全球秩序”这样一个更加宏观的思路,最大限度地容纳全球治理、大国协调、多边合作、南北对话等等,把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各种支柱和环节都包容进来,关注到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利益,提供一个大家都能舒适地居于其中的秩序屋顶。

  (作者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首席专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特邀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