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赖登云:艺术人家

2016-07-08 11:39:2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馨琪 汤木顺 包书平 陈敬华

赖登云:艺术人家

  【人物简介】

  赖登云,天津美院版画专业毕业,为诸多艺术家篆过刻,被清华教授称为多元型艺术家。

  【文字实录】

  》》艺术人家——赖登云,他在北方功成名就,却在十年前放弃一切毅然回乡。

  赖登云:我从大概九零年底九一年初这样子,一直到我选择回到家乡,这期间有了16年,不断地在几所名校之间学习。至于为什么回来,我自己也一直在思考,其实也犹豫了很久。真的是,那时候也是很难的一种割舍。因为北方有良师益友,有我自己打拼的事业,包括我在大连大学工作的时候,我也做了很多成绩出来,也许留在北京那我现在可能在自己的艺术事业上会发展的更好。

    赖登云:可是我后来想一想,我为什么不能做一些割舍或者取舍。那么我想如果我回到福州,一个,可以替家乡的文化艺术做一些贡献,我培养一些年轻的 优秀的学子,然后去这些名校读书,来繁荣我们自己的家乡的文化艺术事业。第二个,又可以照顾父母,每次看到人家一家人团聚,我都非常的想念。然后有一句话,我们古语讲“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到最后决定是真的回来了。然后我回来那年我爷爷九十几岁大寿,然后其中我妈妈讲的一句话让我潸然泪下。我妈妈说:“我儿子终于回来了”。

  》》回归故土

  赖登云:我从北方回来,应该也是我回报家乡的时候了。还是当年的那个心愿,就是说我在北京跟天津,我几乎没有老乡、朋友,所有我回归当年的想法,希望我的亲朋好友或者下一代,不要再享受我当年的那份孤独。所以我利用我课余时间,我培养了一些学生,这些孩子也很争气,我们共同努力。后来他们有学生考上了中央美院、考上天津美院、中国美院全国重点的院校甚至985。

  》》画展

  赖登云:最近我在做的事情是对我们全国九所重点艺术院校,我召集他们在做一些创作,然后我们马上要有一个展览要推出来,年轻的版画新锐展。然后还有一个,就下半年会跟台湾几个顶级的版画家,然后做一个两岸的当代的名家邀请展。

  赖登云:我曾经也迷茫过,而且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说赖登云是版画家,赖登云又画水墨,赖登云又画漆画又做篆刻,那么我想这些东西,是我未来希望成为一个大家的一个前期的积累或者探索,或者我们现在时髦的话叫做跨界。所以我非常喜欢中央十套里面有个栏目叫做《大家》,我非常喜欢这个概念。我觉得大家首先必须是专家,也就是说他在某一个领域,他有他独特的技能、独特的技法、独特的一些思考。那么另外一方面,他再从这个角度要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进入一个道的境界,行而擅为之道,那么这是一个成为大家的必备条件。

   赖登云:作为我个人来讲,我也希望未来,或者说我目前正在努力的事情,是朝这个方向去做,我希望我未来能成为一个大家。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