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百年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16-07-07 11:04:49来源:人民日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6日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张树军介绍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历史和党的事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回顾95年历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5年历程,究竟不能忘记怎样的初心,如何能够继续前进?

  张树军认为,“不忘初心”就是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之心;不忘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之心;不忘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使命之心;不忘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继续前进”主要是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也就是说,“继续前进”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张树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即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这充分表达了中国的制度自信。同时,讲话用“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伟大飞跃”“三个历史”回顾总结了中国共产党95周年的光辉历史、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还提出了“三个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充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高度自信和坚定决心。

  坚持党校姓党,加强干部学习培训管理和考核

  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把“党校姓党”贯彻党校工作始终,徐伟新表示“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

  徐伟新说,要做到“党校姓党”,就必须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党校得旗帜鲜明地、理直气壮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讲党的宗旨、党的性质、党的作风等。其次,党校要自觉地增强看齐意识,向党中央看齐,向党中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最后,要从严治校,严守政治纪律。徐伟新说:“我们长期以来有个一贯主张,就是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时下,对党员干部培训要求从严从实,要入脑入心。对此,中央党校也加强了对学员学习培训的管理和考核。

  一方面,加强对学员的学习考核。培训类班次学员考试成绩都要记入学员学习考核登记表,并进入个人档案。进修类班次学员进行课题研究,提交课题研究报告并进行考核。每一位学员毕业前都要提交毕业论文。另一方面,加强对遵守校规校纪情况的考核。此外,还要进行学员毕业总结鉴定。通过以上三个方面的考核,把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的基本情况,全过程纳入考核视野。同时,中央党校会将学员考核情况反馈给组织部门以及学员的派出单位。考核情况也会作为干部任职、晋升的一个重要依据。

  另外,在中央党校一些重要的培训类班次,组织部门还派有跟班联络员,对考核结果不好的或者在校期间违反学校有关规定和纪律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甚至纪律处分。

  反对任何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

  有记者提问,随着互联网以及新媒体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关于党史的噪音和杂音,历史虚无主义泛滥,如何看待?

  张树军说:“我们现在讲的历史虚无主义就是歪曲、否定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史,还包括军史,诬蔑、诋毁党的领袖和英模人物等等。它的要害是什么?就是企图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对于历史虚无主义,张树军表示应旗帜鲜明地反对,反对任何党史问题上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近年来,中央党史研究室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上,一是对于有代表性的错误观点,主要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以多种方式予以回应;二是有计划地开展对社会关注度高、复杂敏感的党史问题、党史事件、党史人物的研究,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占领党史舆论阵地;三是坚持贯彻“双百方针”,正确处理政治和学术、研究和宣传的关系,发扬学术民主,鼓励学术争鸣、学术探索,推动党史研究的不断深化。“先强自己,自己强起来,才能为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提供学术支撑,才能够从正面更好地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张树军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