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三问当前长江防汛形势

2016-07-05 07:21:5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7月4日电题: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三问当前长江防汛形势

  新华社记者

  长江1号洪峰1日在上游形成,2号洪峰3日在长江中下游形成。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汉口、九江、南京水位已全线超过警戒水位。

  在南方连续暴雨的袭击下,洪涝成灾点多面广,是否是单一原因造成的?长江干堤的防汛形势是否可控?下一阶段防汛工作又将面临哪些挑战?连日来,新华社记者深入湖北、安徽、湖南等地防汛一线,对近期防汛工作进行了多方位的调查追踪。

中下游全线超警戒水位——三问当前长江防汛形势

  7月1日,湖北武汉消防官兵在黄陂前川街对被洪水围困的居民进行救助。长江1号洪峰7月1日在上游形成,2号洪峰3日在长江中下游形成。目前,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汉口、九江、南京水位已全线超过警戒水位。在南方连续暴雨的袭击下,洪涝成灾点多面广,是否是单一原因造成的?长江干堤的防汛形势是否可控?下一阶段防汛工作又将面临哪些挑战?连日来,新华社记者深入湖北、安徽、湖南等地防汛一线,对近期防汛工作进行了多方位的调查追踪。新华社发(李国柱摄)

  多站超警戒水位,长江干堤防汛形势是否可控?

  目前,长江中下游共有43条河流65站水位超警戒水位,超警幅度在0.09至2.63米;下游支流水阳江、漳河、西河、巢湖等水系有9个站的水位超保证水位,6个站的水位超历史同期……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截至7月4日8时的统计显示,长江中下游干流各站点监测的数据不容乐观。

  在城陵矶河段,记者了解到,水位已经超警戒水位0.33米。而在九江至南京河段,超警戒水位则达0.26至1.46米。

  水利部长江委防办副主任陈桂亚介绍说,从防汛角度来讲,超警戒水位就意味着堤防已开始挡水,因此各地将加强对干流堤防的巡查,除了派出专业人员外,还安排一些劳动力参加防汛抢险工作。一旦发现渗流等情况,要及时处理,否则形成管涌,处理起来将更加吃力;处理不及时则会引发更大险情。

  “尽管存在一定的风险,但长江干流防汛形势目前处于可控状态。”陈桂亚分析说,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1998年以后,各地对干流堤防加固加厚,堤防质量明显提高;

  二是三峡工程发挥了防洪效益。此次流量为50000立方米/秒的长江1号洪峰入库后,三峡大坝通过拦蓄,削峰19000立方米/秒,减轻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负担;

  三是三峡工程上游20座水库的有效保障作用。它们与三峡水库合计有36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长江防总对其进行统一调度,中下游得以进一步减负。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