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干部群众抗洪抢险全纪录:谁舍生忘己 谁保家为民

2016-07-03 08:11:38  来源:新华社
  

干部群众抗洪抢险全纪录:谁舍生忘己 谁保家为民

  向阳圩决口成功合龙后,武警水电二总队的官兵欢呼庆祝(6月24日摄)。 20多轮强降雨、222条河流超警、近40℃的高温热浪……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汛期来得更早一些,南方地区遭遇暴雨连番袭击,各地洪水肆虐、山洪暴发、城乡内涝围困群众、河堤水库险情连连……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 头顶烈日,脚趟洪流。这个夏天,一场“双抗”战役已经打响!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题:洪水来袭,谁舍生忘己,谁保家为民——“双抗”下干部群众抗洪抢险全纪录

  新华社记者吴锺昊、周楠、李思远、黄艳

  20多轮强降雨、222条河流超警、近40℃的高温热浪……

  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2016年汛期来得更早一些,南方地区遭遇暴雨连番袭击,各地洪水肆虐、山洪暴发、城乡内涝围困群众、河堤水库险情连连……

  汛情就是“动员令”!险情就是“冲锋号”!

  头顶烈日,脚趟洪流。这个夏天,一场“双抗”战役已经打响!

  “我遇见的基层干部,没有不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

  6月28日凌晨3时,大多数人还在熟睡。李连轻轻告别家人,推着电瓶车出门……

  两个小时前,汪武颈村这个湖北阳新县的小村庄,遭遇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大雨倾盆而下。

  头一天,群众已经安顿好,村里的山塘、水库、堤防也已巡查多遍。然而,在狂风暴雨中,没有一个村干部能合上双眼。

  “所有村干部4点钟在村委会集合,继续排查险情!”

  接到通知后,身为村妇女主任的李连准备好胶鞋、雨衣、手电,趁雨势减弱,提前出发。

  集合时,李连迟迟没有现身,电话也打不通。

  村支书舒诚仕隐隐感到不安,他赶紧派村委会副主任汪承月去接李连,却得知她早已离开家了。

  天亮后,村民们也帮着村干部一起找李连。

干部群众抗洪抢险全纪录:谁舍生忘己 谁保家为民

  6月28日晚,抢险人员在湖北阳新县玉湖截流港的溃口处施工。 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28日13时,在汪武颈村村五里畈港,当地干部群众找到了李连的电瓶车;4个小时后,在位于下游的下畈村河段,李连的遗体被发现,身上带着防汛用的编织袋……

  44岁的李连,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外打工。返乡后,因为做事干练,性格直爽,她2014年10月高票当选村妇女主任。

  出事前一天上午,她走家串户察访灾情民情,下午则到自己负责的2个村小组巡堤查险。

  “人手紧张,抢险救灾,还分什么男女!”作为村里唯一的女村干部,李连从不搞特殊化。

  29日至30日,汪武颈村16个村小组的村民自发来到李连家吊唁,悼念与他们感情深厚的李连。

  做事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是村民对她的普遍评价。“到人家里去做工作,即使无理挨骂,她也不急不躁。干部能做到这个样子,我们心服口服。”一位村民说。

  “事发前一天下午,白沙镇党委会正式同意李连为中共预备党员。”舒诚仕说,李连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

  在南方防汛一线,奋战着千万名像李连那样的基层党员干部。

  李连殉职同一天,湖南省龙山县里耶镇一处突发大面积山体滑坡,附近172户群众面临危险。接到消息后,里耶镇干部迅速行动,组织疏散转移群众。

  几个小时后,这些村民被转移到临时安置点休息。“只有126人,怎么少了两人?”镇干部黄宜超和同事清点人数时吓了一跳。

  晚上10时,黄宜超和同事投身茫茫夜色,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循着来时的路回去找人。一路上,隐约能听到石头滚落的声音,令人冷汗涔涔。终于,不在名单上的两名村民有了下落。黄宜超和同事这才松了口气。

  “农村里的青壮劳动力少,基层党员干部是农村防汛的主力。”在防汛一线指导抗洪的长江水利委员会设计院副院长谢向荣说,“我所遇见的基层干部,没有不重视防汛工作的,没有不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

  “防汛应急预案要发挥作用,就必须要动员到最基层。”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徐卫明说,江西公布了省级340名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并将防汛责任人延伸到1598个乡镇,每个自然村都有对应的责任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