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卜鸭

http://eat.fznews.com.cn  2016-06-30 17:00:42  来源:福建餐饮 【字号

尤溪卜鸭

  汉族名菜,属闽菜系。福建尤溪“卜鸭”的生产,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当地逢年过节、婚寿喜事,一般都要熏制“卜鸭”以招待宾客。所谓“卜鸭”是用米及茶叶熏制而成的鸭子。“卜鸭”带有烟熏特有的香味。

  原料

  净肥鸭一只约重1250克。调料:精盐50克,味精5克,猪油25克,大米100克,茶叶25克。

  制作过程

  1、在干铁锅的中间撒上大米和茶叶,淋入猪油,上架一圆形铁线网盘(距锅底约15厘米),将鸭放在铁线网盘上,盖上锅盖,盖边缝隙用湿布围密。

  2、在锅底中间部烧火,使锅内的大米和茶叶缓烧成烟,熏透全鸭。此步骤是关键的一步,如何判断烟熏的成色恰到好处?观察的方法是:待锅盖缝隙处冒出的烟气由白色转为黄色时,即可掀盖出锅,放在大盆中。

  3、用热鸭汤约100克,加入精盐10克、味精5克调匀,倒入鸭腹内,浸渍约2小时。

  4、倒去鸭腹内汤汁,切块装盘,带蒜头醋一碟上桌。

  特点

  鸭身呈牙黄色,油光闪亮,香气扑鼻,蘸以蒜头醋(蒜泥、香醋、酱油、白糖、味精比例混合)佐酒,风味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