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衣凤尾虾

http://eat.fznews.com.cn  2016-06-30 17:00:42  来源:福建餐饮 【字号

  酥衣凤尾虾是福建省传统的汉族名菜,属于闽菜系,以水面筋为制作主料,酥衣凤尾虾的烹饪技巧以炸为主,口味属于炸烧味。酥衣凤尾虾的特色:菜品色泽金黄,虾尾赤红,造型逼真,外酥里嫩,香甜耐嚼,风味别致。此为福建风味素菜。以熟面筋为主料,加调料腌制入味,加工成凤尾虾状,炸制而成。

酥衣凤尾虾

  基本资料

  类别:素食食谱 闽菜 壮腰健肾食谱 补阳食谱 补虚养身食谱

  工艺:炸

  口味:炸烧味

  食用:中餐晚餐

  口感:菜品色泽金黄,虾尾赤红,造型逼真,外酥里嫩,香甜耐嚼,风味别致。

  主料:水面筋300克

  辅料:苏打粉2克 小麦面粉30克 番茄75克

  调料:酱油10克 香菜15克 盐5克 味精3克 花生油50克

  烹饪方法

  1. 面筋蒸熟,绕取面筋外皮约6 厘米长、1.05 厘米宽、0.6 厘米厚的弯形面筋条24 只作虾体;

  2. 虾体放在碗里,加入酱油、味精稍腌;

  3. 将面筋虾体的一端分别稍撕裂成虾尾状;

  4. 再蘸上用食用红粉0.5克与清水少许调成的色汁,使虾尾下垂,挂于碗外;

  5. 面粉、黄碱粉1.5克、苏打粉、精盐、味精与适量清水拌成面糊,盛在碗里;

  6. 香菜用凉开水洗净;

  7. 炒锅置中火,下入花生油,烧至六成热,将腌好的面筋虾体逐只由尾部抓起,虾身蘸匀面粉糊后下锅,炸约7分钟;

  8. 待炸至虾身舒胀并呈金黄色时,捞出沥油,装在盘里,盘边饰配香菜、番茄片。

  制作提示

  1. 面筋蒸熟,只取外皮,里肉可制肉丁、肉丝,或作它用;

  2. 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花生油750克。

  历史文化

  此为福建风味素菜。以熟面筋为主料,加调料腌制入味,加工成凤尾虾状,炸制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