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多举措加强口岸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

http://eat.fznews.com.cn  2016-06-30 16:34:42  来源:福建餐饮 【字号

  近期,北京、天津、辽宁等地报告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6月以来国内已经累计报告了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四管齐下”加强口岸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密切关注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动态,加强口岸疫情监测和信息收集,对疫情信息进行风险分析预警,及时发布疫情防控风险报告。

  二是落实口岸防控措施。加强口岸检疫查验,强化对出入境人员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和健康申报工作,对发现或申报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流感样症状的出境人员,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对疑似病例进行采样。

  三是开展旅行健康咨询。在口岸查验场所、候船(机)厅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等场所,利用宣传栏、橱窗、电子显示屏或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进行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治知识宣传,告知出入境旅客相关防治知识,增强出入境人员主动申报意识和科学防病意识。

  四是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主动与地方卫生部门、疾控中心、旅游以及口岸相关部门的协作,进一步推进检政间的信息共享、执法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