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梅和海鲜一起吃等于吃砒霜? 专家:不靠谱!

http://eat.fznews.com.cn  2016-06-30 16:31:48  来源:福建餐饮 【字号

  现在正是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近日,“吃杨梅前一定要知道的事”等帖子引发网友关注。帖子称,杨梅和海鲜一起吃,相当于吃砒霜。此外,杨梅与黄瓜、牛奶也是相克的。对此,专家指出,不靠谱。

  福建省中医药大学国医堂许仕纳主任医师表示,目前为止,没有接触到市民杨梅与海鲜同吃中毒的病例。

  帖子称,杨梅中所含的维生素C会跟海鲜所含的砷类物质起反应,生成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

  福建农林大学亚热带果树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所有水果都富含维生素C,海鲜都含有砷类物质,如果传言当真,那么所有的水果、果汁都不能和海鲜同食了。因此,“海鲜与杨梅同吃,如同吃砒霜”之说不靠谱。

  此外,帖子还称,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会分解杨梅中的维生素C,造成营养损失。杨梅含有果酸,会使牛奶蛋白凝固,影响吸收。

  对此,福建农林大学亚热带果树研究所相关专家表示,维生素C存在于每一种蔬菜和水果中,维生素分解酶在食品中也广泛存在,怎么单单就黄瓜不能与杨梅同食?

  关于牛奶和杨梅相克的传言,也没有依据。牛奶进入人的胃中,需要先和更强的胃酸反应,被消化掉。而杨梅中的弱性有机酸对蛋白质吸收产生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

  许仕纳表示,杨梅与海鲜同食有毒之说等,虽然没有依据,不过夏季市民吃东西还是要注意,不要乱搭配,以免引起腹泻等。

  小贴士

  吞杨梅核败火?不科学

  民间有“吞杨梅核能败火”一说,认为杨梅吃多了易上火,但把杨梅核吞下去则能压住火气。专家说,这个说法并不科学。

  “吃杨梅核可能出现急性肠梗阻,特别是肠胃功能差的人。”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相关专家表示,毕竟杨梅核是硬东西,吞下去不能消化吸收。小孩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吃杨梅千万别吞核,小孩食道和气管细小,吞核容易噎着;胃溃疡、消化道疾病、肠道炎症的患者,肠道通常相对较狭窄,吞杨梅核容易导致积压。

  吃杨梅降“三高”

  杨梅有止咳生津、消暑解渴、助消化、止呕、利尿、治痢疾等医疗保健作用。研究表明,杨梅果实中含有黄酮类物质和类似黄酮类物质结构的花色苷,具有抗氧化、调节血脂、降低胆固醇和血糖的作用,是三高人群(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糖)首选水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