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调香师郭斌:芬芳茉莉情

2016-06-28 19:54:4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周星 汤木顺

调香师郭斌:芬芳茉莉情

  【文字实录】

  郭斌:我是1978年参加工作的,那么第一天就是做茉莉花。当年是福州香料厂,做那个茉莉浸膏。然后中途81年到84年去学调香专业,回来以后就开始做调香,同时也做一些茉莉(花膏),到现在正好是38年。

  郭斌:本身茉莉就是福州人一个情结,因为85年2月28日,当时茉莉花就评为福州市花。当时在福州有10万亩的茉莉花田,可以说我们无论是走到上街,走到闽侯,甚至城门,你在沿途都能看到大片的雪白的茉莉花。当你讲到中国的茉莉的时候,一定离不开福州的茉莉。因为它是中国茉莉一个品质的代表,也是一个文化的传承的代表。

  郭斌:因为我本身是调香师,所以我对冷吸法的工艺比较青睐。然后加上我们东方的这种茉莉的养生养颜的文化,所以我把它做一个结合。我们讲茉莉花膏有12道工艺:鲜花采伺、凝脂处理、平铺窨花、伺花筛花、静置冷吸、层层堆起、通花散热、除花铺花、循环续窨、花脂分离、活萃提纯、存贮香熟。

  郭斌:因为它的冷吸法的工艺,它的要求就是一个时间,用时间来换取它的质量。我们茉莉花膏本身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疗效就是解抑郁,还有一个改善亚健康。这是它茉莉功效里头三个之一,第一个就是它的护肤的功效,它具有非常好的滋润效果,还有抗衰老美白效果。第二个它本身这种工艺,它就是一种制作香水的工艺,所以它也是一种固体香水,那么第三个就是它的芳香保健的作用,它就改善亚健康,跟这种解抑郁的功效。

  郭斌:茉莉本身就是一种,我们一直讲的士大夫精神,它就是一种内敛的(精神),包括它的不张扬,它的不求利不求名,那么这些都是它的一个文化。那么它融入到产品就是,体现一个大简之美。就是说很简单,就是透过简洁来体现它的完美。它(茉莉花膏)的制作过程是古法,它保留了它的活性物质,因为它没有温度没有加热。它是自然冷吸的过程,至于今后我们也希望说,作为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我们也希望能够在福州,特别是在三坊七巷,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点。另外福州还有一个温泉,福州周边有个温泉,还有温泉SPA也是芳香疗法,或者说茉莉一个非常好的使用地方。包括它跟茶结合,包括它透过泡澡透过按摩,透过美容让更多人接受。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